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宾川: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力促党代表履职常态化

2014年08月12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宾川县在金牛镇、大营镇、拉乌乡、力角镇、鸡足山镇5个乡镇推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发挥镇党代表作用的渠道,充分发挥党代表“访民情、听民声、传党声、优服务、谋发展、促和谐”的作用,从过去的“五年参会决策一次”变为“年年议事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和社会反响。

推行党代会年会制,搭建党代表参政议政平台。今年1月,宾川县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要求,在全县5个乡镇试行党代会年会制工作。会议不仅探索了召开党代会年会的基本程序,还对年会形式和内容进行了创新和丰富,积极邀请部分一线普通党员旁听、开展民主评议等 “自选动作”,切实体现了年会程序的严谨性和内容的科学性。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践行群众路线的决定》,党代表们争相发言,献计献策,酝酿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建设美丽富裕新家园的决定》。通过党代会年会,动员广大党员立足大局,服务发展,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增强党代表履行职责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内容“实”起来、方式方法“活”起来、重点“亮”起来。

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党代表工作规范化建设。宾川县围绕党代表作用发挥,制定下发了《宾川县党代表工作制度实施意见》,对党代会代表提案、提议制,党代表调研视察制度,党代表双向约谈制,党代表列席党内重要会议制,党代表联系服务承诺制,重大决策、事项向党代表征询通报制,党代表学习培训制,述职评议表彰制等相关制度内容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制定出台《宾川县党代表联络办公室工作职能职责》,完善党代表接访接待党员群众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党代表联络办公室工作制度,党代表联络办公室联络员、志愿者工作职责,党代表收集社情民意登记制度,党代表征集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制度。制定下发了《宾川县党代表联络办公室管理办法》和《宾川县党代表联络办公室量化考核细则》,对乡镇党委党代表联络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党代表常任制及履职尽责程序要求,促进了作用发挥,提升了工作水平。在试行年会制的5个乡镇,在党代会闭会期间普遍实行了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联系2-3名党代表,党代表联系3-5名党员,党员联系5-7名群众。试点乡镇41名党委委员联系209名党代表,党代表联系1344名党员,党员联系9370户群众。同时建立了乡镇党委党代表联络办公室,负责党代表日常管理工作;推行党代表定期走访座谈制,收集党代表、党员的意见建议,并监督党代会提案的落实等。

落实党代表提案制,广纳党代表推动发展良策。为进一步完善代表提案落实机制,对年会上反映强烈的重点提案,由镇党委班子成员领衔负责办理,以提案办理的“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进一步提升党代表在党员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年会中,试点乡镇党委根据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修改完善了党代会年会工作报告,确立了结合镇情实际的发展目标,根据党代表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对2014年工作思路进行了修改,使发展思路更贴近群众需求,更具科学性。年会期间,试点乡镇共收到党代表提案2件,意见和建议51件,涉及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内容。截止目前提案办结2件,办结率达100%;意见和建议办结45件,办结率达88%;其他的意见和建议正在进一步的办理中。

( 云南·宾川红e党建云平台供稿   崔庆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