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
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遵义:念好"四字经"激活农村党建工作活力

2014年08月08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遵义县结合农村党建工作实际,念好"夯、重、帮、提"四字经,进一步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有效激活农村党建工作活力。

壮大队伍"夯"基础。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抓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将农村创业致富能手、退伍转业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农村有志青年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并采取"一带一"、"多带一"等方式,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逐步改变农村党员队伍老龄化现象严重、文化水平低、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去年来,先后培养农村入党积极分子1707人,其中488人通过组织考察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切实壮大了农村党员队伍,夯实了农村党建工作基础。

提升素质"重"培训。把更新群众观念、提高党员素质作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采取集中办班、专家辅导、外出参观考察学习等方式加大村干部培训力度,今年来,已举办村支书、村主任主体培训班3期培训800余人,邀请省内知名村支书余留芬、唐书浪等"现身说法",进一步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并依托"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强化农村党员群众培训,进一步提升劳动技能,去年来,先后举办蔬菜栽培、畜牧养殖等各类技术培训近300期,培训农村党员近50000人次。

示范带动"帮"带富。以 "双百双万"工程为载体,充分发挥农村党员骨干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创业发展"找路子",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来。并采取项目支持、资金扶持等方式加大对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的帮扶力度,使其做大做强农村特色产业。如团溪镇香山村党员王定均流转荒山、土地300亩种植竹荪、天麻、高粱、烤烟,解决了当地10余名群众就业问题,每年纯收入达30万元以上,并发动70余户群众种植天麻60000平方米、采取订单农业方式发动30户群众分别种植有机高粱20亩,进一步加快了群众致富步伐。

建强机制"提"水平。县、镇(乡)两级财政每年预算资金2600万元,用于民选村干部报酬和养老保险、离任村干部生活困难补助等方面的支出,并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对换届连选连任的民选村干部,每人每月增加100元;各镇(乡)另安排民选村干部每人每月不少于200元绩效考核,增强了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县委每年筹集党内关怀基金30万元深入实施"党内关怀"工程,通过党员项目创业奖励和贷款贴息、 "红星党员"评比表彰、定期走访等方式切实增强党员荣誉感和使命感。

(遵义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陈国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