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凤冈:贯彻落实“五去五求”祛干部作风之垢

2014年07月30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凤冈县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过程中,采取多举措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赵克志“五去五求”整治“庸懒慢浮贪”要求,着力整治干部不良作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为“推进绿色战略、建设生态凤冈”凝聚正能量,带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梳理思想,去庸求进。一是梳理思想去庸。针对干部反映意识慢、工作节奏慢、部门协调慢、职能转变慢等“庸”的表现,按照“三严三实”、“三实三同”、“五个梳理”要求,在全县深入开展“践行十破十立争作五个标杆奋力后发赶超”思想梳理大行动,统一思想,明晰思路,提振信心,凝聚正能量;二是激励干事创业激情求进。强化机关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决策力、执行力和落实力。冲破思想束缚,突破认识障碍,坚持先做再说、冲锋在前、率先垂范,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做到立说立行,立行立改,争作“五个标杆”。全面提升县直机关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克服坐等要靠、消极畏难、信心不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始终保持一股闯劲、一股冲劲、一股韧劲,进一步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

专项整治,去懒求勤。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去懒。深入开展窗口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高执行能力、服务水平、办事效率和廉洁自律,促进窗口行业单位依法行政、勤勉于政,优化审批程序,认真落实“两集中三到位”,推行“一站式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延时服务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二是增强为民务实清廉意识求勤。着力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敬业意识、服务意识,保持艰苦奋斗、奋发进取、雷厉风行的工作状态,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营造创先争优的人性化氛围,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切实转变“庸懒慢浮贪”、“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作风,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与去年同期相比,凤冈县减少会议75次、文件147个;清理评比达标项目15个;压缩“三公经费”111万元。

自查自纠,去慢求快。一是查摆“四风”去慢。深入开展机关作风问题查找活动,认真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查摆“四风”问题,特别是“庸懒慢浮贪”问题,重点是“慢”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做到立说立行,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边改边建章立制;二是开展岗位评比求快。在全县开展“三晒两评一报告”活动,股级以上干部晒职责、晒作风、晒廉政,以苦干比精神、快干比速度、实干比成效,抓紧每一天,快走每一步,快做每件事,促进机关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凤冈县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纵深推进,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的热情,实现经济运行一季度开门红,有效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3%,增速排全市第6位,比全市14.2%的增速高2.1个百分点,比全省10.8%的增速高5.5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增长23.8%,增速排全市第5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1.4%,增速排全市第5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4%,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增速排全市第9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2.3%,增速排全市第2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5%,增速排全市第8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2%,增速排全市第3位,较好地实现增比进位、追赶超越的目标。

提升效能,去浮求实。一是切实抓好“五个着力”去浮。着力简政放权提升效能,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彻底清理,切实解决虚放实不放、明放暗不放、关系切身利益的事项捂着不放等问题;着力加强管理提升效能,凡是县委、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实施主体、进度安排、工作标准,建立单位内部个人绩效考评制度;着力依法行政提升效能,大力推进阳光政务,推行并联审批制度和一次性告知制,做到“一个窗口对外”,实现及时受理、审批和答复,实行公开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队伍建设提升效能,用好干部标准选好人、用好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中青年干部早培养、早使用力度,完善干部非领导职务晋升制度规定,健全择优晋升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干部交流轮岗、引咎辞职等规定,畅通干部上下进出渠道,集中清理县直机关长期借用基层单位人员和“吃空饷”人员问题;着力服务群众提升效能,深入开展“四帮四促”、“千名干部下基层”、“党员结亲?干部连心”、“百名股长晒岗位”工作,深入基层和服务对象,听取意见、了解实情、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切实抓好“两切实两增强”求实。切实纠正工作漂浮、作风不实,虚报浮夸、走马观花、不求实效等问题,从县情实际出发,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充分考虑发展的长期性、艰巨性,深入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踏踏实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性问题。切实纠正工作漂浮、作风不实,虚报浮夸、走马观花、不求实效等问题,从县情实际出发,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充分考虑发展的长期性、艰巨性,深入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踏踏实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性问题。

作风问责,去贪求廉。一是加大监督管理去贪。加大对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加大作风问题问责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干部政治纪律“十严禁”、干部作风“十不准”等纪律作风方面规定,对不及时纠正“庸懒慢浮贪”行为的单位和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二是把权力关进笼子求廉。对县委、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慢、执行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始终从严要求、从严监督,严肃查处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奢侈浪费、生活腐化等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针对查找的“四风”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身上的表现,县委出台了《凤冈县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干部作风的若干规定(暂行)》和《凤冈县加强执行力建设促进工作推进暂行规定》等制度,并抽调20多名骨干人员组成4个工作组,开展定期与不定期、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督查,制止滥办酒席120多起,查处违规操办酒席17起,收缴礼金37285元,通报违纪人员26名,对2名副科级干部作出了警示诫勉、待岗1个月处理,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贵州基层党建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