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郎溪:创新“五大载体”探索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新路子

2014年07月30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郎溪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总结以往信访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坚持党的群众工作路线,结合县情实际, 不断创新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工作载体,探索“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新路子。

一是全面实行“联合接访”。县委、县政府成立联合接访中心,抽调相关部门和单位进驻,选派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优秀后备干部到中心工作,通过进驻单位在空间上的集聚和管理上的整合,实现群众来访事项“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建立完善信访部门综合协调、接访单位动态调整、工作流程科学规范完整、服务群众便捷高效的联合接访运行机制。

二是常态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学沈浩、学先进”,将活动的着力点放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百日践诺竞赛”和“五学五比五落实”等实践活动,将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作为承诺的主要内容,推动广大干部将践诺落实在信访工作上、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中。

三是扎实推进“服务效能提升年”活动。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重点,扎实开展“百名干部扶贫帮困促发展”活动,采取“开发式”帮扶和“组合式”帮扶,帮助村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走访征地拆迁户等生活困难群体,帮助解决道路、饮水、用电、通讯和子女上学、就医等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和具体问题。

四是广泛开展“四深入”活动。深入推进“干部下基层”活动,严格落实乡镇领导干部驻乡(镇)制度,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城镇社区、企业、学校,紧密联系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广泛开展遍访活动,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县级领导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健全全程为民服务代理制度,对群众诉求明确的,乡镇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全程代理,把服务送到群众家中。

五是坚持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深入落实县领导联系点制度,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定期到基层联系点走访调研,做好群众反映问题的收集办理、督查反馈等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每月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至少安排1次接待群众来访,每周至少安排2次县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实行乡镇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各乡镇每天安排1名党政领导负责接待群众来访,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周开门接访不少于1次。把领导干部约访和包案带案下访作为领导接访的重要方式,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攻坚”活动,实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种方案、一包到底”,县级领导重要事项约访、带案下访每月分别不少于1次和2次,带案下访数量应占包案数量的30%以上。每年组织1至2次机关干部巡回下行接访,通过“驻村夜访”、“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民情交流日”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有计划地安排县级领导在线访谈,与群众互动交流、宣传政策法规,倾听呼声诉求,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给予解答。

(安徽先锋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