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尧都区:推行“2344”模式全面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2014年07月30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尧都区从今年开始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工作“2344”模式,即:两推三审四票四公示。

“两推”,即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村民(群众)代表民主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初步人选和发展对象初步人选。“三审”,即在接收预备党员前,先由党支部进行自查初审,再由党(工)委严格预审,区委组织部进行综合复审。“四票”,即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初步人选、推荐发展对象初步人选、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时,要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四公示”,即在党支部研究拟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之前,以及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之前,都要同时在本人工作地和居住地进行公示。具体工作中,要严格把好“五个关口”。

一是严把推荐关。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初步人选,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村民(群众)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入党申请人中进行民主推荐。推荐发展对象初步人选,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村民(群众)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从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中民主推荐。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等领域入党积极分子要推荐成为发展对象初步人选,必须在本单位工作满两年以上。团员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初步人选,要经过共青团组织推优。

二是严把票决关。民主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初步人选和发展对象初步人选,实到会具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一半以上,赞成票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一半以上;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实到会具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必须超过应到会具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一半以上,赞成票数必须超过应到会具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一半以上。票决结果要当场宣布。

三是严把审查关。发展对象正式确定后,党支部要及时对发展对象进行自查初审,特别是搞好政治审查。党支部初审结束后,党(工)委要在党支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会议之前进行严格预审。一是查看培养教育情况如何、现实表现情况如何、是否符合党员标准、各种手续是否齐全;二是认真征求综治、计生、公安等执纪执法部门书面意见;三是对发展对象的年龄、学历、身份等进行把关。区委组织部进行综合复审,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审批。

四是严把公示关。在申请人书面提交入党申请书后、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初步人选后、推荐发展对象初步人选后、接收预备党员前和预备党员转正前等环节,党支部要分别将本人的基本情况及家庭主要成员情况、现实表现、培养考察情况、票决情况以及举报地点、受理人、电话等详细内容,同时在本人工作地和居住地醒目位置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举报受理工作由党(工)委负责,并将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以书面形式通知党支部。

五是严把培训关。要通过采取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以及集中培训等方法,特别是通过设立公示牌、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等,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并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表》进行全程纪实。对不符合条件的要畅通渠道、及时淘汰。区委组织部和各乡镇分别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同时,要求各党(工)委通过专题培训、党员冬训、实践锻炼等多种途径,切实抓好对新党员的教育培训。

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明确要求各党(工)委要强化领导,得力举措,坚决杜绝突击发展、集中发展、跨年度发展;党(工)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安排部署,带头督促检查,带头研究解决;党(工)委分管副书记和组宣委员要全程参加指导党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初步人选、推荐发展对象初步人选、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会议。同时,对责任心不强、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超过审批时限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以及无正当理由对符合条件人员故意压制、阻挠、拖延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山西三晋红E网供稿  陈砚风 田明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