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清原:“四招并用”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储备

2014年07月21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宁省清原县为保持村级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积极创新村级后备干部选用方式,坚持“四招并用”强化储备,为农村基层组织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推一考”定人选。注重从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专业合作社或产业协会负责人、“三向培养”对象中挑选“政治素质强、敬业意识强、致富能力强”的“三强”型人才作为后备干部预备人选,并采取村民大会推荐谁能“备”,用村民自荐票推谁愿“备”,用民主测评票推谁够“备”,综合“三票”结果,由村党组织召开会议按照现任村干部1:2的比例,研究确定考察人选,由乡镇党委考察确定正式人选的“三推一考”方式,确定村级后备干部378人,其中致富能手298人。同时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对后备干部进行登记、造册、立卡,健全“一人一档”。

“三帮一扶”促成长。优化后备成长环境,通过帮技术、项目、信息,提高后备干部“双带”本领或成为示范大户。目前,全县301名后备干部有自己的创业项目,占后备干部总数的80%;通过帮政策、资金投入,引导后备干部做大产业项目,借助小额担保贷款,为242名村级后备干部贷款1053万元,同时在调地块、上设施、用木料以及技术、销售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鼓励后备干部做大产业,带领群众致富。乡镇党委强化对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安排他们列席“两委”会议,参与村里的工作,锻炼他们尽快成长。

“三挂一训”增能力。从强化锻炼入手,结合后备干部自身实际,每人“自挂”一项致富项目或科技推广项目,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根据村里工作实际,“内挂”村副书记、村主任助理、治保调解员或村务监督员等村级职务,在实际岗位接受锻炼;针对不同的培养目标,选派部分后备干部“上挂”到乡镇站所进行短期跟班学习或协助工作,在不同岗位上得到锻炼。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由县乡两级组织进行“菜单式”、“封闭式”培训,提高他们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截止目前,“自挂”致富项目54项,“内挂”村内职务274个,跟班学习46人,举办各类培训班28期,培训530人次。

“三制一评”提水平。建立村级后备干部滚动管理机制,建立结对扶持、不定期约谈和设岗跟踪制度,由乡镇包村党员干部和村“两委”成员结对扶持后备干部,进行传帮带,教经验,授方法;指出不足,化解心结;分配工作,进行实践锻炼。建立后备干部考评办法,每年年底对他们工作情况由全体党员、“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进行考核评议,特别对其关键时刻表现、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凡测评票不合格率在30%以上的,取消资格;优秀票超过85%的优先使用,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自今年村级换届以来,共有274名村级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109人成为村“两委”正职,13人被取消了村级后备干部资格。

(辽宁清原党建云平台供稿  葛忠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