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徽州区呈坎镇:“四抓四促”推进重点村整顿到位夯实村“两委”换届基础

2014年07月21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徽州区呈坎镇把重点村整顿工作作为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重点,通过分组包干、分类帮扶等措施,切实提高整顿帮扶实效,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破难题、优环境。

一、抓机制,促进整顿目标有效落实。一是定目标、明方案。通过走访调研,对3个重点村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确定每个重点整顿村年度工作目标,制定详细的整顿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具体时间表,抓好落实“一村一策”。二是建班子、强帮扶。每个重点村成立由联村领导为组长,联村镇干为成员的村级班子整顿工作组,加强对村两委班子的管理与培训教育。三是勤督查、促落实。镇纪委牵头,对重点村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情况加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确保党务、村务公开及时。

二、抓规范,促进村级班子有效优化。一是调整优化一批。对履职意识和工作能力弱、自身建设不过硬的重点村,下决心予以调整充实。今年以来,对两个未选派干部的重点帮扶村,镇党委选派2名副科领导任村第一书记,加强班子建设。二是重点培养一批。加强后备人员的物色培养,确保工作后继有人,通过培养,村级党组织换届中,已有5人被“两推”进入支委候选人初步人选。三是教育培训一批。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后进村主职干部进行集中教育,实行“先进带后进”帮扶机制,建立定时汇报分析会制度,认真查找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督促整改提高,提高村干部履职意识和服务能力。

三、抓发展,促进村庄面貌有效改善。一是推进民生项目。3个重点村共排定启动12项实施项目,涉及道路桥梁改建、停车场建设、危房改造、环境整治等。二是推进发展项目。为增加发展后劲,优先帮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汪村葡萄基地农旅结合项目和杨干村香榧、油茶和桂花等优势特色产业,并积极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经果林休闲采摘、农家乐等旅游配套服务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三是推进历史遗留项目。对历史遗留、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在进行综合评估后,实事求是推进。如呈坎村人口众多,又是4A级景区,村民危房改建的迫切愿望与古村落保护的规划要求矛盾突出,科学规划隆兴桥头建筑环境整治,集中对11栋危旧房屋实施重建、21栋沿街建筑立面改徽设计等建设,并将制定出台《呈坎古村落安置办法》,将有需求改善住房条件的村民安置到长春山安置区。

四、抓难题,促进社会矛盾有效化解。一是乘势而上破难题。借助集中整顿契机,着力破解征地拆迁、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遗留问题。如群众关注度高的项目和民生工程,由镇纪委牵头,财政分局、农经站具体实施,对村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二是集中力量破难题。涉及民生工程如危房改造、一事一议等,涉及财务公开的项目,实行民主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及时公开党务、村务。三是创新方法破难题。打破原来利益格局,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破解难题。如杨干村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建设乡村旅游建设登山步道4.6公里;完善“三推三定”镇、村、组、党员群众网格,5名镇机关干部联系汪村5名村干部14名村民组及组长,明确镇、村干部文明创建、计划生育、森林防火等职责,确保一联一、一包一,一带一。通过切实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各类难题,有效维护了全镇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安徽先锋网供稿  吴元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