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梅州梅江区:严守"三条红线" 把好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关

2014年07月21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梅州市梅江区坚持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的工作要求,恪守审视、督查、整改“三条红线”,切实把好区直各单位、各镇(街道)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关。

一、审视问题不回避。该区坚持在思想定位和剖析根源上下功夫,以“四个防止”作为审定对照检查材料质量的重要标尺:一是防止自夸的多、自省的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二是防止讲工作的多、讲“四风”问题的少,对于普遍存在问题简述少说,对于涉及“四风”触及灵魂的问题详细讲、重点讲;三是防止剖析问题假、大、空的多,真、细、实的少,要求党员干部真正从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群众观上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四是防止对照检查材料画像不够准确,涉及班子和个人个性的东西少,要求在自己身上发现的每个问题都要配有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

二、督查指导不放松。区委各督导组对区直各单位、各镇(街道)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工作开展定期复审,并根据所掌握的情况形成通报材料,反馈给相关单位。一是深入跟踪了解。在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出具体要求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单位“一把手”主持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情况、审阅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情况以及干部个人撰写情况;二是及时审阅把关。督导组成员集体研究分析、审核把关,并向督导单位逐一反馈意见建议;三是作出综合评价。结合督导组了解掌握的情况和干部群众反映的意见,对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作出综合评价,对综合评价为“好”等次的,经督导组组长签字后报区委实践办,由区委实践办会同区委组织部进行审核,仍有修改意见的再次退回修改。

三、整改方向不偏离。一是突出针对性。要求对自己查摆出来的各种问题特别是重要问题,要前后呼应,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整改,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消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办公用房超标等突出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切实突出整改的针对性;二是突出可行性。结合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三严三实”等要求,在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进行整改。要求内容细节不能空洞抽象、过于宏观,不能以口号代替措施、以方向代替做法,泛泛而论,落不到实处。同时要求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自身不足,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提出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好实际存在的问题。

(广东组织工作网  梅州市梅江区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