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宜宾:“三个克服”为批评与自我批评添“辣味”

2014年07月18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宜宾市聚焦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任务,着力克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和“空”的问题,避免程式化、表面化、脸谱化,确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格、有辣味。

一、克服“怕”的思想,避免程式化。市县常委班子坚持从严要求,深入交心谈心,不搞上纲上线,不搞“秋后算账”,消除思想顾虑,避免批评与自我批评程序化、程式化。市县党政“一把手”率先垂范,以“拿我开刀”、“向我开炮”的勇气,带头揭短亮丑,直陈“四风”积弊。班子成员间开诚布公、直言不讳、真诚帮助,做到敢于亮短揭丑,勇于批评指责,乐于闻过则喜。在市委民主生活会上,常委班子成员相互提出意见共323条,常委班子成员向每一位常委个人提出的批评意见都在20条以上,其中常委班子成员向市委书记王铭晖同志提出了27条意见、向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进同志提出了26条意见。通过点问题、查原因、提要求,达到卸下包袱、敞开心扉,把意见找出来、把责任扛起来的目的。

二、克服“绕”的现象,避免表面化。市县常委班子向突出问题“开刀”,坚决杜绝一些同志批评领导热衷“放礼炮”,阿谀奉承“抬轿子”;批评他人“放空炮”,转弯抹角“兜圈子”;批评自己“放哑炮”,避重就轻“绕弯子”的不良现象。市县两级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在会前互通思想,列出批评意见3200余条,采取面谈、座谈、心得交流等方式,一风一风地深挖细掘,保证对每名谈话对象至少列出3个重点问题,使谈话全程向问题聚焦,层层递进深入,做到思想交锋、灵魂触动。班子成员对照“四面镜子”、“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主动亮出自己查找梳理的3400余个突出问题,进一步邀请督导组、联系领导、“两代表一委员”把脉问症,着力把问题找准找实。同时,市县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千名企业家评环境、千名代表委员评班子、万名基层干部评领导、万名党员群众评干部”的“四针对四评议”活动,广泛收集企业家、代表委员、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3700余条,确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亮短揭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

三、克服“空”的问题,避免脸谱化。市县常委班子着力克服查摆问题“假大空”,开展批评避重就轻,剖析原因轻描淡写等形式主义怪病,防止一个模子、“千人一面”的脸谱化倾向。综合省市督导组反馈的1653条意见,基层问症听取的1250条意见和群众信访、干部监督、纪检监察中反映出来的问题,集中打包给市县党委常委,让市县常委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画好“自画像”。在市县民主生活会上,党政“一把手”带头揭短亮丑,主动认领问题,共同分担班子的责任。每位常委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积极认领班子问题。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坦诚面对,虚心接受,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制定整改落实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条条兑现、一项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四川宜宾党建云平台  邵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市县传真
· 宜宾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