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凤冈:“三色远教”成为群众得实惠的金钥匙

2014年07月15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凤冈县自创新性地开展“三色远教”(红色远教强党建、绿色远教促经济、蓝色远教构和谐)以来,有力解决了事关群众利益的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农村经济发展及社会建设诸方面存在的问题,成为群众得实惠的金钥匙。

“红色远教”是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金钥匙。党员干部的作风好坏、知识和能力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其服务群众的质量,这是能否让群众满意的问题。该县自开展“红色远教”以来,积极利用清华大学新农村建设远程教育凤冈站、凤冈电视台远教栏目及各级远教站点,大力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作风建设、党纪国法、各级党委会议精神、中央领导人讲话及工作技能等培训共计两万余期,培训党员干部120万人次以上,累计向全县党员干部发放教学光碟近十万张,纸质资料三万余册。通过培训,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水平明显提高,工作效能显著转变,群众问题得到满意解决。涌现出了像获得贵州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的土溪镇龙台村党总支书记杜斌、带领乡亲父老苦战三年修通通天路的鱼泉村梯子岩组党员卢文林、王碧等大批优秀农村党员干部。可以说,通过开展“红色远教”,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绿色远教”是促使群众掌握技术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农村经济能否发展,事关能不能让群众分享改革开放成果,进而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现状,这是能否让群众物质生活丰富的问题。2006年至今,该县通过在全县开展“绿色远教”,致力于提高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本领。据不完全统计,近8年来,该县共计开展农业技能培训三万多期,培训党员群众200万余人次,发放《有机水稻的栽培技术》、《茯苓的种植加工技术》、《有机茶园管理》及《烤烟的田间管理技术》、《黔北山羊养殖技术》等教学光盘8万多张,22万余人受益,极大地提高了群众致富技能,通过“绿色远教”提供技术支持,增强了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农民发展产业的底气,在全县掀起了创业致富高潮。截至2013年底,全县共有种植大户3000多户,烤烟面积8万亩,累计发展茶叶35万亩,茯苓5万余亩,发展何首乌100亩,其他特色种植产业面积近20000万亩;全县共有养殖大户近2000户,养殖牛7万余头,猪近10万头,羊12万余只以及养竹鼠、网箱养鱼等多种特色养殖业。通过发展产业,推动了凤冈经济的快速发展。

“蓝色远教”是推进依法守法构建和谐社会的金钥匙。建设和谐社会,必须要让党员干部群众做到明礼诚信、知晓法律,这样才能遇事不蛮干,依法办事,这是能否让群众精神文明进步的问题。“蓝色远教”立足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对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道德法律培训,受到党员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并积极参与学习。该县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共开展道德、法律、反邪教等专题培训近10000期,学习人数近100万人次,培训《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婚姻法》、《民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一大批道德法规,促使党员干部群众做人明礼诚信,做事有礼有节。经过多年的宣传,全县涌现出了以“尖刀下救人的全省道德模范安云进老师、无怨无悔照顾行动不便岳母的潘德礼老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正是这些人群以实际行动,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构建了文明和谐的稳定局面。

(先锋潮党建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