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广丰:“三举措” 整治干部“走读”

2014年07月1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丰县嵩峰乡是上饶东部一个边缘乡镇,距离县城30多公里,车程40分钟左右。乡里有党政和事业干部60多人,其中有20多人是本地干部,30多人家在县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乡结合实际,采取三举措,整治干部“走读”。

“微讨论”促成共识。该乡在微信工作群上展开住夜利弊大讨论,干部各自发表看法。充分讨论后,大家都认为,住夜虽然会影响“小家”,但可以给群众更多方便,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做好本职工作,有利于“大家”。达成一致共识后,乡里出台了住夜制度,规定班子成员带头,乡里所有党员干部每周必须在乡里住四个晚上(周一至周五)。为了解除干部们的后顾之忧,能够安心住下来,乡尽量做好住夜干部的后勤生活保障,改善了食堂伙食,添置了热水器,安装了无线网,保证整个乡政府都有WIFI覆盖。

“三个结合”规定内容。住下来,就不能无所事事,得让干部有事干、主动干。为此,嵩峰乡党委政府要求干部住夜主动作为,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住夜与民情夜访想结合,规定每个干部要到驻村农户进行5户以上的走访;二是住夜与旅游宣传结合起来。对没有夜访任务的干部,要求他们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发送宣传资料,推介嵩峰旅游,并收集刊载嵩峰旅游景点的游记、诗歌、散文、故事等,与文章作者取得联系,以表感谢;三是住夜与建立人才、困难学生档案结合起来。做到家乡人才心中有数,困难学生心中有数。

“特色评议”强化督查。对一周的住夜工作开展情况,该乡进行一周一评,强化督查。主要是通过“三看一小结”进行有针对性的督查。三看:一看民情日记记录情况;二看房间床铺使用情况;三看人才、困难学生、旅游文章建档、汇总情况。一小结:即在周四晚上把前三天的住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先由其本人进行小结汇报,然后互相点评。点评通过表扬与自我批评的方式进行,其他干部对汇报干部进行表扬后,由汇报干部自己说出不足之处。这样的互相点评,效果很好。

如今的乡政府,夜晚灯火通明,常有老百姓走进来坐在院子里同干部聊聊天。干部们都说,住读以来,和群众关系更亲了,肩上担子更重了。通过3个多月的坚持,“走读”干部逐渐适应了“住夜”,而且都能把晚上时间用在思考、谋划、商议工作和与群众交流谈心上,干部之间多了沟通,与群众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密切,变化喜人。

(江西省广丰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祝增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