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新沂:当好“四员”助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2014年07月14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扶力度,方便群众办事,切实落实好群众路线,新沂将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工作权限下放到基层,并在全系统开展当好“四员”活动,搞好跟踪服务。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138户,成员17万人,出资额69.79亿元。

一是当好“宣传员”,热情服务,赢在起点。走村入户、深入地头,向社员宣传普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将苏南地区成功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梳理,推介给当地群众;指导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内部机制,提供法律、政策、规划、培训、品牌培育、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的服务,帮助农民朋友了解政府优惠政策,提高规模生产、抵御风险能力,营造优势产业和产品兴农氛围。

二是当好“指导员”,加强培训,拓展发展空间。加强负责人培训,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推介外地先进经验,分析市场发展走势,引导他们转变经营理念、改变方式,提高经营能力;加强理事、监事培训,学习现代管理相关知识,增强内部管理能力,确保规范化运作;加强业务骨干培训,聘请院校专家和种养植能手授课,提高种养植能力。例如,邵店镇叶海村村支书杨勇两年前带领村民种植四季梅,在工商工作人员引导下,成立了叶海四季梅专业合作社,通过培训、技术指导,该合作社发展势头较好,并成功注册“叶海”商标。

三是当好“联络员”,牵线搭桥,主动协调配合。搭建政府与合作社之间桥梁,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小青山、踢球山水蜜桃销售问题,多次向新沂市政府呈报水蜜桃电子商务营销方案,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目前,新沂水蜜桃已成功打进淘宝、天猫、易购、京东、一号店等国内知名网商销售平台。通过“新沂发布”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网站预约、短信预约等多种销售渠道向全国各地销售供应。当下,新沂水蜜桃种植面积已拓展到3.5万亩、年产鲜桃6万多吨,全市拥有800多个种桃大户、12个专业合作社、2000多户种桃果农,产品远销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

四是当好“监督员”,规范管理,保持持久动力。加强农业合同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动态监管,扎实做好涉农合同帮扶工作,推动订单农业为“保单”农业。同时,指导合作社规范使用商标,针对现有的120个农业产品商标,加大以新《商标法》实施后的宣传力度,对商标使用进行法律指导,引导农民朋友规范使用商标,加强自身品牌权益维护。

(江苏新沂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满东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