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广丰:“四个三”推进作风建设 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2014年07月14日08:44   

广丰县五都镇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不松劲,为民服务不停步,通过落实“四个三”推进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实效意识,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三到位”强化宗旨意识,让党员干部精神“提”起来。镇党委始终把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摆在首位,把学习弘扬对标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一是深化学习到位。精心量身定制 “补钙套餐”,改进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周安排一次学习,每月进行一次专题交流,每名党委委员每半年讲一堂党课,并加以固化,切实深化学习效果,提升思想境界,补足精神之“钙”。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次数达18次。二是细照镜子到位。镇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时,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重点做到“四对照、四查看”,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差距中增添动力和措施。三是内化笃行到位。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作为行动指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以反对“四风”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以工作实际检验学习成效,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形成示范引领、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三举措”强化服务意识,让党员干部身子“动”起来。一是建立干部住夜联系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利用住夜时间,深入联系村组及农户开展以走访基层问得失、拜访贤能问计谋、下访群众问需求、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为内容的“三访三问三送”民情夜访活动。严格落实挂点联系制度,班子成员落实联系村(居)、企业、城乡居民户,和基层群众交心交友,长期联系,定点帮扶。二是创建微信平台服务群众新载体。全镇180名党员干部开通实名微信,用好手机微信公众平台、镇村干部微信群等新媒体,推动微信平台与工作实践“联姻”,从“微”处入手,从实事做起,倾听民意、掌握民情、集中民智、服务决策。三是成立群众工作站。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站“第一道防线”功能,通过群众工作站,及时排查信访隐患,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加强政策宣传、法制教育和心理疏导,切实增强党员群众民主法制意识,实现服务与群众诉求的无缝对接。自群众工作站成立以来,共受理信访件109件,答复解决到位98件,息访率达到90%以上,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

“三模式”强化创新意识,让村(社区)组织细胞“活”起来。一是建立“理事会+党小组”治理模式,成立村级社会事务管理理事会,选拔有责任心,有社会矛盾调解经验,热心为村民服务的党员和群众代表担任理事会成员,并在理事会设立党小组,让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直接参与村里的农村清洁工程、矛盾纠纷化解、“空心房”整治、森林防火等社会事务管理,有效地激发了村民自主管理热情,架起了村干部与群众之间良性互动的连心桥。二是推行网格化服务模式。根据不同区域的特殊管理要求,将20个村(社区)划分为254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一个党小组,按照一格多员的原则,实行定格、定人、定责管理,及时解决网格内相关事宜,使社会管理重心下移,阵线前移。由党小组长任网格责任人,认真做好信息记录工作,每个工作日如实填写网格化管理工作日志,全面掌握责任区内基本情况,做到民情动态“全了解 ”。依托网格化管理将综治维稳、公共安全及自然灾害防范关口前移到网格、到农户,源头掌控信息,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现场。三是推行“五访”工作法。把信访工作作为察民情、知民意、听民声的重要渠道,完善各项制度,积极推行“五访”工作法, 即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党员干部主动约访,基层党员及时下访,党代表调研督访,镇村干部点评回访,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较为突出的信访案件,及时开展下访活动,必要时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处理,促使问题尽快解决,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对重大信访问题实行“三定一包”,即定责任领导、主办人员和办结时限,实行领导包案,着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保证信访稳定。

“三注重”强化实效意识,让群众满意指数“升”起来。一是注重立行立改。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唯有脚粘泥土,心系群众,才能真正取得群众信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党员干部共夜访群众4851户,征求到意见、建议897条,梳理出具体问题413条,通过首问负责办理到位的有334件,结成帮扶对子180对,落实解决问题资金364万余元,信访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60%,群众对镇村工作支持力度不断提升。二是注重专项整改。从群众最关心、最热切的事情入手,扎实开展镇村干部“走读”、镇村环境卫生、农村“三资”管理、控违拆违等专项整治,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敢于担当直面困难,取得了让群众满意的成效。在环境卫生整治中,该镇共投入整治资金160余万元,成立村民理事会168个,村民自筹保洁费80余万元,清运垃圾3000吨。在控违拆违难题上,全镇共拆除违建150户,拆除违法建7800余平方米。三是注重制度建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走读”问题,全面推行“5+3+1”住夜工作制,严格实行考勤签到登记制度,健全了镇村干部上班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出勤公示制度等,从制度上加强了对乡镇干部“走读”现象的约束。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管用、简便易行、少而精的原则,加强干部作风建章立制工作。重点完善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工作制度、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促进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江西省广丰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祝增喜 吴国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