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广丰: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风向标”

2014年07月11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丰县切实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风向标”,在群众“最盼、最需、最怨”上用真情动真格求真效,真心实意为民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的“拇指”点赞。

在群众“最盼”上用真情。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放下架子、沉到基层,和群众“同围一张圆桌、同坐一条板凳”,只有这样,才能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走过场。“今天到永丰街道办来,就是想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的教育,请大家敞开心扉,尽管提、尽管说。”3月31日,上饶市委书记陈俊卿“微服私访”,一行四人直奔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广丰县永丰街道办,和南山社区、东街社区等10个社区的干部及党员、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诚恳的开场白,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3月18日晚,五都镇六都村村民张丽英家中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这个空心房拆除之后,我们原有的地基有没有保障?”广丰县委书记郑光泉和五都镇的干部与村民坐在一起面对面访谈,仔细倾听空心房住户的“心里话”……领导带头示范,改进作风就有了强劲推动力,形成了上行下效“转作风,沉一线,接地气”的浓厚氛围 。为了找准问题的“根”,把好解决问题的“脉”,广丰县2.5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挂点村居,走访群众10万余户,把为民办事的时间从8小时延伸到24小时。同时,通过“干群对话、民情会诊”,一处处制约发展的“瓶颈”和影响民生的“短板”被深挖出来,一个个对症下药的“金点子”涌现出来。

在群众“最需”上见真功。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广丰县在做实规定动作基础上,向贤能问计策,向群众学方法,向干部要经验,探索出一个个富有特色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利用微信创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县建立微信公众平台90多个,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都创建了特色微信工作群,全县2万多名党员干部均创建实名微信,真诚与群众沟通。建立交办督办制度。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做起,以“交办+承办+督办”的运作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办理或答复。目前,已发放650张交办单,已解决563条,其余87条正在办理中。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自选动作”出新出彩。下溪镇双井村探索出一套“理事会+党小组”模式,通过党员带头成立理事会,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社会事业建设。毛村镇创建了“流动党员微信党支部”,通过网络让流动党员有“家”的温暖, 横山镇发动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民情家访,确定了环境卫生、水利设施等急需解决的“七件实事”,并落实责任人和明确解决时限。如今,已有百户村民得到实惠。永丰街道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服务。沙田镇推出的民情代表制度浓厚了干群“鱼水情”。嵩峰乡推出群众办事“红娘式”一条龙服务。洋口镇践行“五线工作法”转作风……

在群众“最怨”上求真效。为切实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活动开展以来,广丰县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从落实上饶市委、市政府的“十大专项整治”入手,结合自身实际,适时推出了农村三资清理,环境整治、控违拆违等“10+2” 专项整治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信心和决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见真效。广丰位于丰溪河上游,为保一江净水,该县全面推进城乡清洁卫生工程,逐渐形成以农民为主体,以村民理事会为龙头,以长效机制建设为根本,引导村民自己清洁家园。目前,城乡环境卫生模式已经扩展到全县,各级共投入整治资金1600余万元,共新建中转站93个,添置垃圾桶23800个,清运垃圾1.3万吨。在城乡拆违的难题上,横山镇以移民新村廿三都村为试点,走出去请进来,让27名村理事会成员形成“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的共识。71岁退休老干部叶厥坤第一个将70平方米违章建筑自行拆除,如今,全村193处违章建筑就拆除了150多处,自拆率达100%。部门单位“庸懒散拖”、群众办事难、信访积案、聚众赌博、道路交通秩序、信访“三堵五闹”等十大专项整治活动,持续升温加热。同时,成立了村级财务核算中心,按照清理、登记、核实、公示、确认、上报“六个环节”已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成果,正转化为推动广丰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今年一季度,该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排名分别提升26位和82位。历年遗留下来的69件信访积案有55件已经得到化解或基本化解,化解率达80%。

(江西省广丰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祝增喜 徐忱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