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余庆县:打牢思想根基为民主生活会“预热升温”

2014年07月08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影响力,贵州省余庆县坚持从严从实,高标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打牢思想根基,切实为民主生活会预热升温。

提升思想认识,把握关键步骤,聚焦四风不偏不虚不空。县委专题召开各参学单位“一把手”工作会,安排调度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认真查找和分析前期工作存在的不足,扎实开展“再回头看”活动,认真查缺补漏,改进完善前期工作。要求“一把手”把思想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和层次,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首先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打消顾虑,以虚心接受、坦然面对的态度,以率先垂范、“向我开炮”的勇气,深入查摆问题,开展交心谈心,切实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没有组织学完的必学篇目和自学内容的,重新补充完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没有征求到“真”意见的,继续按照“五必听”的要求补充征求意见;边学边改不到位的,建立完善整改台账,集体研究解决。

学习贯穿始终,确保学深学透,汇聚思想活力强基固本。各单位在集中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等规定篇目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还认真学习了河南兰考、贵州息烽专题民主生活会新闻视频和专题片,各级领导指导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焦裕禄、文朝荣等同志先进事迹。利用周末时间和干部夜校,开展封闭式集中学习,开展专题讨论,增强思想认识,保证学习提质达标。

深入征求意见,听真话纳诤言,聚集“四风”问题树标立靶。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有机结合,采取开展体验式调研、互查互帮征求意见活动、个别谈话走访、专题座谈、问卷调查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拿出十二分的诚意,虚心诚恳、真心实意地开门听意见、纳真言,确保征求意见对象无顾虑、说真话、谈实情、说心里话。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相互帮、集体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狠查修身、用权、律己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严格按照“四风”分类,认真梳理汇总,查找问题根源,深入剖析原因,切实把问题弄清弄透。通过梳理汇总,全县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000多条,收集到干部职工意见建议1200余条,各参学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800余条。

广泛交心谈心,真诚沟通思想,解开扣子谈开谈深谈透。采取面谈、约谈、座谈、主动上门谈、电话沟通谈等方式,紧扣谈话内容,灵活谈话方式,进行“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多”的谈心交心,做到“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坚持“四必谈”,谈符合内容的话、谈紧密联系实际的话、谈直指个人问题的话、谈触及思想深处的话,“虚心”听取意见,“诚心”指出不足,“公心”查摆问题。县委书记舒存水、县长谭诤率先垂范,每个谈心对象按照向书记、县长“开炮”的要求,分别提出了4条以上聚焦“四风”的意见建议,做到了“上纲上线”,有火药味。全县4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突出“四风”问题导向,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学习、工作实际,与30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心交心,做到了范围广、形式活、态度诚、内容深、效果实,有效夯实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认真对照检查,精准描绘画像,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焦裕禄、文朝荣先进事迹,紧密联系成长经历和思想、工作实际,放下思想包袱,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一一对应认真查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准确给自己画像,触及灵魂,讲真话、讲实话,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督导组严格执行“四不放过”,即:内容结构不合要求、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剖析原因不深不透、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的均不放过,一律“回炉”整改,重新撰写。截止目前,全县77个参学科级单位及400多名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已修改完善了2稿,正在进行严格审核。

(贵州省余庆县基层党建云平台供稿  匡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市县传真
· 遵义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