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磁县:六项举措整治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

2014年06月24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实现农村持续、快速、和谐稳定发展,磁县采取六项举措,下大力重点整治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党建后进村党组织服务水平。

一、建立“三联系”责任捆绑机制。对党建后进村实行县级包乡镇领导干部联系、派出驻村工作队县直部门一把手联系、乡镇党委书记联系。联系领导干部包后进村高标准提升,一包三年,责任捆绑,同奖同惩。联系乡镇县级领导每月到联系的乡镇和村现场办公,指导工作开展,协调解决整治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县直联系部门把联系点作为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转变作风的基地,每月轮流到联系村解难题、办实事,发挥部门优势,为联系村送技术、送信息、送项目、帮资金。

二、实行“双倒逼”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建工作后进村存在的组织瘫痪、干群关系紧张、管理混乱、信访矛盾纠纷集中、长期不发展党员等主要问题,分出类别,针对重点存在的问题,每类由一名县委常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集中攻坚,倒逼时间,倒逼任务,进行整治和解决。

 三、突出“三个抓”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一抓选配。拓宽选人视野,从在外出经商、县乡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本村能人、县乡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选拔一批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和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二抓培养。从大学生村官、复退军人、专业协会负责人、农村青年创业先锋中重点培养一批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三抓优化。建立农村党组织书记进入退出机制,推进农村党组织书记优化度机制建设。

四、激励“三到位”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一是村级工作经费支持到位。县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用于党建后进村提升工作。二是农村建设资金捆绑使用到位。农工委、农牧、水利、林业等部门用于农村建设的资金要捆绑使用,重点向党建后进村倾斜。三是党建激励资金激励到位。县委每年拿出5到10万元对党建后进村提升效果好的进行奖励,带动全县党建后进村提升的积极性。

五、实行“三结合”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一是集中培训和经常化培训相结合。县委组织部每季度集中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培训一次,乡镇党委对其他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二是先进村观摩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组织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村进行观摩学习,开展讨论交流。三是全覆盖培训和重点村培训相结合。重点对党建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干部分批集中轮训,提升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六、坚持“三并重”加大群众教育工作。一是教育党员干部与教育群众并重。通过书写宣传标语、开通喇叭广播、远程教育播放法制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教育。二是方针政策宣传与法律法规教育并重。县委宣讲团和驻村工作队进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强化群众法制意识和观念,教育群众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三是保障村民权利与村民履行义务并重。依法保障村民应有的选举、被选举、参与村务、监督村务权利,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履行服从管理、守法经营、接受教育、遵守村规民约等义务。

(河北共产党员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