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庄稼解渴 让群众叫好——昌宁县大水平社区立行立改解群众用水难题

2014年04月08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日来,走进云南保山市昌宁县卡斯镇大水平社区,四季豆成熟上市,豆地里三五成群采摘成熟的豆子。我们走进了独树村民小组严志尧家的豆地,他正在忙着浇水。老严说:“这几天太旱了,豆树都要晒死了,我们很焦急,现在把水库的水放出来,我们就可以及时浇灌” 。老严还告诉我们,今年他们家种植了4亩四季豆,这段时间就是成熟上市,价格比往年都好,达到了7元左右每公斤,目前已经收入1.2万元。

通过了解,由于持续干旱,大水平社区出现了用水困难,而唯一的取水点——水平水库的水只有24万方左右,这里的水是准备为大春栽插时节才开闸放水。全社区有3000多亩四季豆的生长因没有水不同程度受到影响。3月14日,在大水平社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会期间,参会的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向社区“三委”班子提出了用水的建议,希望镇村组能够想办法寻找水源,解决当前的困难,减少群众的损失。

针对群众提出的这一强烈的问题,社区党总支书记字瑞国带领班子成员耐心细致的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之后,商议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水平水库现有的水先放出来一部分,解决燃眉之急,保证群众“到嘴边的肉”不丢失。一边向镇党委政府汇报,研究制定放水方案,一边又积极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组织群众在水库开闸期间及时把水灌到自家的田里,把有限的水用在刀刃上。原来,水库的蓄水主要是准备大春栽插用水,但是针对目前的情况,只能先保住群众眼前的利益不受损失。社区总支书记、主任、监督委主任、副主任等驻村大员划分了责任区,每人负责一段,连续开闸放水三天三夜。

水库开闸放水从3月15日到18日,这三天三夜里,社区干部一直蹲守在水口,保证正常通水,并协调群众用水。青树村民小组刘建军和爱人正在采摘豆子,地里还留有刚被水淹过的痕迹。他说:“这次社区能开闸放水,对这一季农作物帮助太大了,大家都种豆子,豆子今年很值钱。前几天,看着豆树一天天的晒萎了,心里很失望,现在可好了,用水有了缓解,按照目前的行情,今年种植的6亩豆子预计收获4万多元。”

社区党总支书记字瑞国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事实上,大水平社区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用水问题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当地群众的收入以种植四季豆为主,全社区种植四季豆约为6000亩,产值在4000万元左右,是冬春季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此次开闸放水缓解了3000多亩四季豆的灌溉问题,同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600多户群众、2000余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字瑞国还介绍,农村党员干部只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里,换位思考,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通过此次行动,再一次树立起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作用。

据了解,该社区将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中,认真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强化领导班子的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切实对照检查,发现问题立整立改,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于荣昌 张君梅)

(保山党建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