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铜陵狮子山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14年01月06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出台后,铜陵狮子山区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促进全区领导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出台监督办法,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出台监督检查办法。为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到位,该区及时完善相关贯彻落实配套制度,研究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监督检查办法》,细化监督检查内容,以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公务考察、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厉行勤俭节约为监督重点;明确督检查的对象,重点检查全区党政企事业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二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该区成立了由区纪委书记任组长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并建立情况报告制度,要求个单位各部门在每年年底向区纪委书面报告本年度开展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工作情况,逐步建立常态化督查工作机制。

  以群众满意为标杆,开展专项治理,及时自查自纠。一是治理“慵懒散奢”和“四风”问题。该区开展慵懒散奢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强化责任年、整治“庸懒散奢”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全年进行不定期明察暗访20余次,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区通报,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做出对当事人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要求当事人所在单位部门召开会议,当事人在会上做深刻检查、区纪委对被通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的问责。开展满意局长群众评活动,将其作为整治“庸懒散奢”专项活动的重要内容,对26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开展了群众评议活动。注重加强和规范效能投诉的受理、办理,全年共受理了5件投诉,已办结5件,回访满意度达100%。二是认真改进公务接待工作。根据省、市的要求,重点监督有否坚持“简、减、俭”的原则,修订完善全区公务接待制度,严控公务出访、外出考察、公务接待,进一步规范接待规格形式、人员陪同、经费支出管理。三是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认真开展办公用房清理。积极开展清房工作,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目前已完成登记申报工作,全区机关干部的房产信息进行了统一登记汇总并予以公示。

  以明察暗访为手段,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一是开展专项检查。区委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情况作为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由区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不定期地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与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纠风专项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并对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检查。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组织各党(工)委的广大干部群众代表,通过民主评议、个别座谈、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各党(工)委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等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二是严格责任追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督导、反馈意见、下发整改通知书、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部门及时整改。通过适当形式对整改结果进行回访,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重新整改,并进行责任追究。对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干扰、妨碍调查处理,打击报复批评人、检举人、控告人、证人及其他人员的,按照有关规定,从严从快处理。(仇春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