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网站联盟
安徽先锋网推荐稿件

安徽铜官山区露采社区:坚持抓好“四个统筹” 积极构建党建新格局

2013年02月05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效提升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结合实际,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从创新组织体系、构建服务网络、整合区域资源入手,以“四联四促”为主要内容,坚持抓好“四个统筹”,即统筹组织设置、党员管理、资源配置、品牌建设四个方面,积极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统筹组织建设,优化功能设置。社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建立起社区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工委由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社区居委会主任、公共服务中心成员等组成,积极吸纳辖区两新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联系制度和监督考评制度。同时,社区成立了共驻共建工作领导小组,与辖区单位签订了区域化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共驻共建工作计划以及措施,并按照要求每年召开2次社区党建联席会议。社区大党工委成员、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共聚一堂,完善社区建设规划,共绘社区发展蓝图,形成了社区内各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

统筹党员管理,提升服务意识。社区认真落实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制度,建立了《在职党员联系卡》、《在职党员基本情况登记卡》、《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情况记录卡》和《在职党员社区表现情况反馈卡》等四卡制度,把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责任、义务、评议、反馈等监督要素系统地融合在一起。社区党工委还结合实际,设立政策宣传岗、帮扶助困岗、环境整治岗、治安防范岗、健康教育岗、法律援助岗等6种公益性岗位,由在职党员根据兴趣和特长,自愿认领一个以上的公益性岗位,积极为居民服务。目前到我们社区报到的101名在职党员都认领了公益岗,并主动选择参与了社区各类志愿服务队,通过统筹党员管理,为党员评先评优提供了依据,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的服务意识。

统筹资源配置,促进共同发展。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单位的人力、资金、场地等资源优势,立足社区工作特点,强化共驻共建,促进社区与辖区单位共同发展。一是志愿服务树形象。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在社区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建一支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与贫困家庭结成一个帮扶对子,帮助解决就业和子女就学问题;为社区建设出一个点子,推进社区建设深入发展;围绕居民关心的难点、热点为居民办一件好事、实事;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一个积极向上党员形象。二是文化活动增活力。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单位内的医疗服务站、培训教室、文体及娱乐设施等资源,组织开展区域性、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的社区服务活动,提供医疗咨询、就业指导、技术培训等服务,开展广场文艺活动、知识讲座等文化活动,进一步完善社区各项服务功能,增强社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活力。三是信息共享强管理。辖区单位将积极配合社区及时掌握居民家庭、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宗教活动等社情动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帮助社区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体系,解决居民群众实际困难。四是共同发展促和谐。社区通过经济发展、民政、社保等社区职能部门,为辖区单位特别是“两新组织”的党员们,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企业服务、劳动保障等服务,辖区单位则利用自身优势与社区一起开展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文明社区创建、党员教育、城市管理等工作,实现社区与辖区“双赢”,促进共同发展。在社区小区整治改造中,铜陵市房屋土地开发公司出资为社区修建了一条300米沥青路,改善了社区环境,方便了居民生活。在党的生日、六一、清明期间,铜官山区露采小学则通过和社区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喜迎十八大”征文比赛等文化活动,大力营造氛围,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

统筹品牌建设,拓宽服务领域。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宣传、服务、学习等品牌作用,通过组织发动在职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搭建工作平台,统筹辖区单位和社区品牌建设,进一步拓宽在职党员的服务领域。一是统筹宣传品牌建设。社区充分利用党建网站、《新露采·心连心》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的相关信息报道,并积极鼓励在职党员报送信息。二是统筹服务品牌建设。通过组织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党员民情服务站、绿色通道义务安全岗等服务品牌,切实强化党员服务意识,提升党员服务水平。三是统筹学习品牌建设。社区通过“沟通零距离·服务心连心”短信平台,定期向在职党员发送短信息,内容包括党建知识、社区民政优抚、社会保障等政策,进一步拓宽学习渠道,优化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能。(作者:孙飞)

    更多新闻请点击:安徽先锋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