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网站联盟>>全国基层党建信息联播

上海市徐汇区:让一线“老黄牛”走上晋升快车道

2013年02月01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徐汇区积极探索处级非领导职务公开晋升工作机制,竞争性选拔了一批长期在一线岗位兢兢业业、踏实负责、甘于奉献的老同志,充分调动不同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在全区营造瞄准一流、争创一流、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2012年,徐汇区面向全区公开晋升5个处级非领导职务岗位,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树立一线导向,为基层“老黄牛”提供晋升机会

着眼于换届后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徐汇区专项调研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深入分析干部队伍结构和存量现状,努力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打通职级晋升渠道。合理确定范围。徐汇区将此次公开选拔的范围确定为面向全区党政机关、街道(镇)、人民团体中担任正科级的干部,通过区委党建网、《徐汇报》等各类区级媒体大力宣传和各单位广泛动员,鼓励广大基层一线的“老黄牛”积极参与,全区报名人数达26人,经过资格审查,19名符合条件者进入考试测评阶段。关注一线干部。重点关注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为地区发展踏实工作,综合素质较好并且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老同志,同时满足任正科级满十年以上,年龄为男性58周岁、女性53周岁以上。考察实践能力。委托第三方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考试中心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围绕考察实践性和操作性能力进行独立命题、组织考试及封闭阅卷,真正让品行好、工作好的老同志考得好、评得好。

坚持阳光操作,为提升“公信度”营造良好氛围

严格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要求,公开操作规则,扩大干部群众参与度,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干部工作公信度。准备环节抓实抓细。成立公开竞争晋升非领导职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公开竞争晋升副调研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报名资格条件、竞争晋升的各项环节,确保信息的公开透明。组织环节重程序讲规范。注重发挥各单位党组织在报名审查中的宣传发动与初审把关作用,并由区委组织部对未通过工作领导小组资格审查的考生进行统一回复,告知未能通过的原因,并听取本人意见。计分环节合理设计权重比例。创新性引入述职评议代替面试,由7名考官组成专家组,竞争对象所在单位随机抽取10名同志组成评议团,对参与竞争对象进行评议打分。最终,19名考生全部按照笔试30%、专家评议42%、评议团评议28%的比例形成综合成绩,并将奖励荣誉、任职年限等情况作为附加分计入最终成绩。

全程差额比选,为凝聚“正能量”完善长效机制

徐汇区不断优化和完善处级非领导职务竞争择优机制,通过多轮次的比较和遴选,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差额选任干部按照竞争择优的原则,根据笔试和述职评议成绩,按照岗位数1:2的比例,确定前10名人选作为差额考察人选,由区委考察组采取个别访谈、民主测评、征求意见方式进行考察,并听取区纪委意见。公开竞争晋升领导小组根据考察情况,提出人选建议,由区委“3+2”会议酝酿讨论,最终经区委常委会差票决确定人选。徐汇区还开展谈心谈话,注重做好公选成果的延伸运用和后续管理,一方面加强晋升人员的集体履职谈话;另一方面,对差额落选同志,通过谈话肯定干部在公选过程和日常工作中的实际表现,鼓励干部找差距、找不足,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上海市徐汇区委组织部)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