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网站联盟>>全国基层党建信息联播

浙江瑞安市陶山镇试行重大事项党代表票决制

2013年02月01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瑞安市陶山镇召开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63名党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在梳理出的18个重大事项候选项目中,确定了10项重大事项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据悉,这是陶山镇率温州之先试行重大事项党代表票决制。

这18个候选重大事项既有事关民生的陶山镇中心路建设、桐溪水库水质污染问题治理、解决农民住房困难问题等,也有白岩山、桐溪风景区旅游开发项目,还有发挥党代表作用、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些提议等。163名党代表经过分组讨论后,按这些候选事项的轻重缓急从1到18进行排序,采用无记名方式投票。

党代表黄显光是潘岙村党支部书记,已有30多年的党龄。“通过投票决定全镇的重大事项,我还是首次经历。”黄显光说,“把对社会有直接影响的、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重要事项列在最前面,镇政府优先解决,既能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也使我们党代表真正地参与到决策中来。”

据了解,根据重大事项党代表票决制,陶山镇将重大规划、计划、政策,重要工作、重点工程以及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民生实事项目都纳入到了票决范畴。票决前,党代表广泛征求党内外的意见,搜集相关信息。该镇党代表联络办对这些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形成重大事项“菜单”,镇党委对这些项目进行分析,民主协商确定提交票决的候选项目。为了提高票决事项的执行力,陶山镇还将对项目进行任务分解,组织党代表以视察、询问的方式监督落实情况,在下一年度党代会年会上对重要事项的完成情况做出书面报告,并接受党代表询问和满意度测评。

在本次党代会上,陶山镇还推行了党代表大会党员旁听制度。9名旁听的普通党员与党代表们一样,在会上表达自己的心声。

“党员旁听制度让我们这些普通党员多了一个反映心声的渠道。”瑞安李尔汽车面料有限公司员工杨建宇是一名旁听新居民党员,他说,在这次党代会上,他提出了环境保护、解决新居民子女就学问题等意见建议,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关注。

“这些举措让党员和党代表有了更多的发言机会,党代表将由过去的被动执行党的决议决策,转变为主动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直接参与决策,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陶山镇委书记周晓华说。此外,陶山镇还实行党员代表大会常任制,内容包括了年会制、党代表询问制、党代表列席党委会制、对党委的评议制等多项内容。(中共瑞安市委组织部)

(来源:温州党建网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