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网站联盟>>全国基层党建信息联播
脱稿述职、视频直播、党代表询问、现场测评……

浙江苍南乡镇党委书记“赶考”党建述职

2013年02月01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期镇委提出要实施古城恢复性开发建设,全力打造滨海工贸历史文化名城,请问镇委在抢抓新机遇,再创新辉煌方面,准备推出哪些举措?”党代表、金乡镇城区社区金星村书记余新凯问道。 

金乡镇党委书记陈为来不暇思索,接过话题:“这项工程既是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老百姓多年的愿望。……”

现场询问一问一答,气氛热烈。昨天(1月21日)上午,苍南召开2012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种种细节显示,今年的党建述职和以往不一样。

今年,苍南县委组织部规定,发言者必须脱稿,时间要控制在6分钟内,汇报内容为“311”,即2012年度最满意的三项党建工作,一项最不满意的党建工作,2013年度重点抓的一项党建工作。同时,每位乡镇党委书记述职完后,新增了一位基层党代表的现场询问,并实行农村现代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直播、微博直播和现场测评。这是苍南首次在基层党建专项述职会上实行党代表询问制,改变了以往只述不评,只听不问的状况,更好地保障了党代表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也推动了乡镇党建工作的开展。

“这样的述职就像一年一次的赶考,场内场外的人都在看,压力可不小。”一位乡镇党委书记感叹,短短几分钟的述职,其实是一年党建工作的综合体现,要说得好必须平时干得好,为了让述职报告简洁易懂,他前后共修改了3次。另一位镇党委书记说,通过参与述职会议,看到了不足,促使自己更加努力工作。“短话愿意听,套话懒得听,应该为这样的形式叫好。”场外收听、必看的城中社区书记韩若山说。

“说什么、怎么说,由谁评、怎么评是开好述职会议的一大难点”,苍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宗静说,“加上是脱稿述职,现场直播,压力不可避免,但也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对于乡镇党委书记许下的承诺,我们还要实行专项督查,确保落实到位。” 

来源:苍南党建网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