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网站联盟
贵港党建网推荐稿件

广西平南县:四步走科学创建农村“微型课堂”

2013年01月18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西平南县结合农村党员“万千先锋队”创建活动的有利契机,在开展农村党员培训时,创新采用了以功能型党小组为依托的“微型课堂”培训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广受党员群众的欢迎。

科学选建培训阵地。为选准建好“微型课堂”授课阵地,平南县以功能型党小组为单位,采取党小组成员集体讨论“初选”,党小组长“评审”,党支部上报“备选户”,上级研究决定后由镇(乡)党委授权的推荐评选方式,在党小组中选出一户创业带富骨干户作为“微型课堂”阵地,并为“微型课堂”配发可移动小黑板、黑板刷、电脑、课桌、凳子、农业科普资料等。2012年11月以来,平南县共投入资金70多万元,在功能型党小组上建成了“微型课堂”阵地298个。

科学选拔培训讲师。在培训师资运用上,除邀请县、市、区级以上的专家学者来专题授课外,更多地还是依靠本地人才资源,积极从村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致富带头党员、种养殖能手、小组成员、入党积极分子中物色培训讲师。以上人员中,只要有专长、有经验、有案例、有事迹、有见解等可以分享,不分职务高低、不限资历深浅、不论年龄大小,都可申请成为“微型课堂”的培训讲师。自微型课堂开讲以来,已有300余名党员走上讲台,积极发挥着本土人才的培训带动作用。

科学设计培训课程。为达到理论与技术素质的双提升,在“微型课堂”的课程设置上注重均衡和精悍。各“微型课堂”根据党小组的“专业”分别选取对应的技术知识为课程主要内容,并适当穿插党的知识、国家政策、防腐倡廉等理论学习内容。每堂课设置在20分钟左右,时间虽短却能最大程度地运用人的注意力保持规律,确保每节课的培训效果达到最佳状态。目前,全县“微型课堂”共开课200多场次。

科学采用授课方式。“微型课堂”面向的大部分是文化知识水平相对较低的农村党员和群众,平南县针对这一现状,要求“微型课堂”选聘的讲师在与学员交流时用土方式、讲土话,多用事例或现场示范等方式进行教学,有条件的让学员亲自参与动手练习,确保学员听得进、学得懂、练得精。目前约有近3300多名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在“微型课堂”中各取所需。

(何丹凤 何文婵)

更多新闻请点击:贵港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