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网站联盟
泗洪党建网推荐稿件

完善机制 避弊堵疏——对公选“考试专业户”现象的透析与思考

陈 敏
2013年01月1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近年来,各地更加普遍地采取公开选拔的方式选拔干部,一大批素质好、能力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成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公开选拔作为竞争性选拔干部的一种有效方式,激活了干部的竞争意识,为各类优秀人才梯次涌现、备用结合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干部选任工作更趋阳光、科学和合理。但与此同时,由于公选体制机制的尚不完善,也催生出少数“考试专业户”。这类人无心踏实工作,热衷于走公选捷径,当考场“飞人”,此类现象应予以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一、“考试专业户”现象导致少数干部滋生投机取巧的心理。“考试专业户”不安心工作、业绩不佳却屡屡能通过考试“上位”,让少数干部产生负面示例,觉得公选而得的进步比工作上埋头苦干要来得轻松许多,产生了“有时间干工作,不如腾时间备考”、“工作是为单位干的、考试才是为自己”的错误思想,寄希望于将公选作为一级又一级的跳板,只想走捷径,不愿扑下身子踏实干事。

二、“考试专业户”现象不利于单位的工作开展。由于目光只聚焦于“公选”,精力都放在备考上,“考试专业户”对于本职工作抱着“过客”思想,马马虎虎、应付了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在其位不谋其事,导致工作效率不高、成效不显,甚至沦为后进,拖了集体的后腿,有的还对单位整体的工作风气产生不良影响。

三、“考试专业户”现象影响公选原有的初衷和质量。一门心思用在关起门复习以应付理论考试和面试技巧上,使得这类人往往在测试中具有更大优势--实际工作水平不一定高、工作不一定能够干好,考试却是屡试屡中。那些真正苦干实干有实绩的干部,却可能由于工作原因不能报考或学习时间相对较少,而在考试中落败,失去了在更大更高的舞台上发挥才华的机会,出现“干得好的不如考得好”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干部的积极性。

毋庸置疑,“考试专业户”仅是公选中衍生的少数不良现象,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进而质疑公选制度的积极意义,而应从完善机制入手,有效规避弊端、堵塞漏洞,着重在增加公选双方的“安心指数”上下功夫,让用人部门选的满意、用得安心,公选胜出者胜得服众、干得安心,使公选真正成为人才选、育、用的“绿色地带”。

一要强化笔试、面试“炼金石”。“考试专业户”长期致力于钻研考题、强化训练,往往成为笔试和面试的直接受益者,为此,应在提升测试方式方法的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规避考试专业户钻空子。在笔试环节,要根据不同职位要求“量身定做”考题,坚持“用什么考什么”,突出能力素质这个导向,准确把握命题的方向和测试点,减少与职位相关度不高的知识性考题,增加检验认识、理解、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试题的权重比例,由“考知识”向“考能力”转变,使“会干事”的干部也“会考试”。在面试环节,要避免单一的面试方法过于程式化、容易套路化应答的缺点,科学选取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用人单位领导集体面谈等方式方法,准确了解应试者的能力素质、个性特征以及与职位的匹配度。

二要用好适岗评价“平衡器”。立足于使公选职位发挥最大的资源效应,应积极引入适岗评价,提高职位匹配程度,进一步增强选人的针对性。要牢牢抓住“岗”这个关键因素,合理细化、科学设定适岗评价指标,突出普适性要素+个性要素,把考生的“个人素质”和“职位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对考生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考核、奖惩等情况综合量化打分,计入公选总成绩,分析、评准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专项能力,为选拔任用提供依据,让干得好、有实绩的脱颖而出,实现“人岗相宜、能岗相适”最优化。

三要紧盯组织考察“测量仪”。组织考察直指“高分低能”、“干不好的考得好”等症结,在公选环节中占有重要位置。发挥考察的杠杆作用,关键要在考出“干货”、察出实情上下功夫,突出考察评价指标的全面性、提高针对性,避免标准空泛化、方法简单化、结论公式化的问题。要坚持把定性考察与定量考核结合起来,形成科学的测评指标体系,按照知情度、关联度和广泛性、代表性原则,科学界定参加民主测评人员范围,力求让知情人投知情票、说知情话。在考察中既要注重干部的共性标准,说好“普通话”,也要注重职位的个性要求,说好“地方话”,着力考实、考准“品德好不好、能力强不强、实绩优不优、作风实不实”,做到考察评价定性准确,考察结果运用有力,让能者上、庸者下,提高公开选拔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要设置试用、任职“缓冲带”。要强化对公选干部的管理、监督,一方面,坚持试用期制度,通过全面加强实际工作中的考察、识别,弥补任前考察的不足,拓展考察面,在试用期满后根据考核结果决定是否任职,破除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错误思想,促进干部能上能下;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因岗制宜科学设定公选任职后最低服务年限,防止少数干部功利性太强,一味将公选作为“上位”跳板,造成公选用人导向和实际效果出现偏差。

五要搭建成长、成才“快车道”。要一手抓培养,注重对公选干部进行实践锻炼,针对公选干部的个性差异,有针对性地通过主体班次培训、专题调研、集中授课、基层一线历练等途径加强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挑起重担;要一手抓使用,对踏实工作、能力全面、实绩明显的公选干部,敢于打破“天花板”,大胆提拔使用,通过拓宽发展空间,选树优秀典型,全方位挖掘公选干部工作潜力,增加公选干部“安心指数”。

更多新闻请点击:泗洪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