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海州黨建網推薦稿件

江蘇連雲港海州區:“三個結合”豐富鄉鎮黨代會年會內容

2015年01月29日10: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江蘇連雲港海州區:“三個結合”豐富鄉鎮黨代會年會內容

江蘇連雲港海州區通過嚴格程序、豐富內容,在所轄4個鎮全面試行鄉鎮黨代會年會制,確保黨代會年會不走過場、取得實效。

“硬件”與“軟件”相結合,夯實年會基礎。搭建黨代表聯系服務群眾平台,每個鎮黨委、22個村(社區)設立了黨代表工作室,推行黨代表聯系黨員群眾“1+6”制度,每名黨代表每月至少到工作室開展一次活動,聯系服務黨員群眾不少於6人,保障黨代表反映基層訴求、匯集群眾智慧。加強黨代表培訓,將黨代表培訓納入干部培訓計劃,2011年以來先后採取以會代訓、專題輔導等形式,對384名鎮黨代表進行了屆期內輪訓,提升了黨代表履職水平。精心組織代表日常調研視察和會前活動,2014年全年以代表組(團)為單位,各鎮鎮黨代會代表共開展調研28次、商議提案80多次,黨代會年會會前反饋對各鎮黨委、紀委工作報告意見建議200多條,為專題審議、提交提案奠定了良好基礎。

“議事”與“議人”相結合,拓展年會功能。除聽取審議鎮黨委、鎮紀委工作報告、鎮經濟社會和黨的建設的重大問題決定等“規定動作”外,各鎮還結合實際安排了一系列“自選動作”,破解黨代會年會與人代會內容重合問題。強化“議事”功能,將聽取審議干部選任工作報告、聽取審議鎮黨委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述職述廉報告、聽取審議提案初步審查報告、聽取審查黨費收繳使用情況報告列入會議議程,擴大黨代表的知情和參與面。強化“議人”功能,將民主評議鎮黨委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工作、民主評議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民主評議干部選人工作等列入會議議程,並在年會上征求黨代表對鎮黨委領導班子的意見建議,加強黨代表對鎮黨委領導班子和領導班子成員工作的監督。

“出題”與“解題”相結合,放大年會效應。鎮黨委每年評選優秀黨代表、優秀調研報告、優秀提案,激發黨代表聽訴求、辦實事、解難題的積極性。對黨代會年會上代表的提案、質詢,做好統計、分類和匯總,建立黨委督辦、黨委領導班子成員領辦、機關部門承辦的辦理機制,提案原則上3個月內辦理完成,質詢原則上1個月內辦理完成,高效高質量解決黨代表關心、群眾關切的實際問題。踐行黨代表一線工作法,組建黨代表專業服務團,廣泛開展以“定期接訪、入戶走訪、重點約訪,助產業發展、助農民增收、助和諧穩定”為主要內容的“三訪三助”活動,促進黨代表在一線發揮作用。2014年各鎮黨代會年會共接受辦理代表提案122件,收集意見建議1700多條,全年為黨員群眾辦理實事好事800余件。(海州區委組織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