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上饒黨建網推薦稿件

江西婺源縣選派113名大學生村官為信訪工作協理員

加強信訪工作 為民解憂

2015年01月19日16: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開春,習近平總書記復信張廣秀,對大學生村官在農村工作意義給予了充分肯定,為進一步促進村官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婺源縣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選派113名大學生村官為信訪工作協理員,通過問需解憂辦實事,協助調解化糾紛,為全國“兩會”及今后營造和諧穩定的農村環境。

創新載體,拓展群眾訴求渠道。發揮大學生村官長期駐村優勢,利用村官原有辦公場所,打造村級信訪接待第一窗口,並完善工作制度,明確崗位職責,確保群眾時時有門可進,事事有人可找﹔開通“民情直通”微信,為村民、游客、外出務工人員提供網上訴求渠道,及時發布問題處理程序和結果,第一時間緩解當事人情緒,消解誤會﹔完善代訪代訴工作做法,對於村民合理要求、集體意願,由大學生村官協助或代替向上級部門及相關單位提出訴求,轉達辦理意見和辦理結果。今年以來,共為群眾代理信訪事項176件,有效化解群眾難題419件,有效避免一批非正常上訪現象的發生。

強化指導,提升問題應對能力。先后分3批次組織大學生村官開展專題培訓,邀請信訪工作業務骨干進行授課,重點講解農村信訪工作特點和應對方式,並發放信訪條例、經驗手冊等實用資料226冊。同時指定1名鄉鎮司法所干部、1名村調解委員會成員為長期幫帶人,幫助大學生村官快速提升農村信訪工作能力和工作經驗。對於服務期滿1年的村官,根據需要,分批安排到鄉鎮信訪部門“兼職”,通過身處急難險重一線進行實踐鍛煉,提升應對突發性事件和群體性事件的處置能力。

立體聯動,確保糾紛化解實效。大學生村官通過早排查、早報告、早處理,加強與鄉鎮土地、民政、計生、農業、派出所等部門聯動,把常見的農村信訪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通過協助開展好問題監測、信息報送、促進調解、回訪落實等工作,加強與鎮村調解委員會聯動,推進重點矛盾糾紛和信訪問題的辦理﹔同時在大學生村官之間還建立起交流互助平台,通過qq群、座談會、實地學習等方式,集思廣益協助村官解決信訪工作中遇見的難題,分享成功的信訪工作經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