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雲南漾濞:抓實“三有一化” 構建服務型黨組織

2014年10月23日14: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漾濞縣仁民街社區黨總支部按照基層服務型黨組織“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的要求,認真落實“三有一化”,心系群眾做好服務,一心一意謀求發展。近年來仁民街社區分別獲得“全國敬老模范社區”、“省級文明社區”、“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社區社會和諧、經濟發展。

以“三有”為抓手,不斷強化戰斗堡壘。一是有人管事,增強黨組織的戰斗力。在社區黨總支部和居委會換屆工作中,選強配好社區黨組織班子,進一步優化社區黨組織干部隊伍結構,實現有人管事,增強班子戰斗力。二是有錢辦事,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積極探索服務創收型社區集體經濟,創辦了仁民街社區托幼園和社區服務中心,因地制宜發展壯大社區集體經濟。三是有場所議事,增強黨組織的影響力。積極向上爭取資金60多萬元,建成了2幢總面積780多平方米集服務站、調解室、辦公室、警務室、黨員活動室為一體的綜合樓。

以“一化”為平台,打造為民服務隊伍。一是加強黨員服務隊伍建設。建立社區黨員服務站,加強和改進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和服務工作,發揮流動黨員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作用。按照“突出重點、務實管用、簡便易行”的原則,建章立制,理順社區“三委”關系,規范社區干部行為,完善社區黨建工作制度,切實規范黨組織活動。二是認真開展黨員干部素質教育工程。創新方式方法,豐富教學內容,在加強黨員黨性教育的同時,努力提升社區公共服務水平,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動員社區黨員群眾參與到社區活動和社區事務中,為社區的建設出謀劃策,形成社區事項共商、事務共管、事難共解的工作格局。三是結對共建擴大服務覆蓋面。開展“1+1結對共建”活動,整合資源為社區黨建和社區發展服務。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社區黨員為骨干,組建了文明勸導、便民服務、愛心服務、禁毒防艾、環境衛生、治安巡邏等6支社區志願者服務隊,組織志願者進行政策業務咨詢等志願服務活動。

以“活動”為契機,構建服務型黨組織。一是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按照要求,全面啟動社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持為民利民便民和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切實落實各項民生政策,解決群眾在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等方面的基本需求,讓群眾辦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實惠。二是扎實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以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堅持“五服務”進一步增強社區黨員的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保証群眾話有地方說、事有地方辦,困難有人幫、問題有人管。三是扎實做好深化居民服務工作。組織黨員干部定期深入社區開展入戶走訪,結合助困、助老、助殘為主要內容的黨員公開承諾活動和社區志願者服務隊公益活動,及時為廣大社區居民解決困難和問題,提升社區服務的針對性,增強群眾的歸屬感和對社區的認同感,提高群眾的滿意率。

(雲南漾濞黨建雲平台供稿  李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