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安徽鏡湖區教場東村社區:"三個三"模式提升社區黨建新活力

2014年10月23日13: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鏡湖區大礱坊中心教場東村社區根據社區服務需求快速發展的形勢,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積極探索社區黨建工作新方法,通過豐富服務載體、提升服務質量、夯實服務基礎,有力提升了社區黨建工作新活力。

一、“三個工程”豐富社區服務載體。結合文明創建工作,創造性地實施了“三個工程”。一是“創先評優工程”,營造創先爭優氛圍。以居民小組為單位公開推薦評選,評選優秀黨員、優秀小組長、守法模范、和諧家庭、“好婆婆”、“好兒媳”等先進典型,用身邊的好人好事教育身邊人,引導黨員群眾學先進、趕先進、創文明、促和諧發展,以黨內創先爭優帶動全社會創先爭優。二是“教育培訓工程”,提升居民素質。以社區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居民代表為主要培訓對象,將社區文化、文明禮儀等作為主要培訓內容,有效解決了社區黨員群眾培訓資源匱乏、內容不實用的問題。三是實施“愛心幫扶”工程,凝聚黨心民心。對年滿60周歲以上且無工資性固定收入的貧困群體常年開展幫扶,如:遭遇重大疾病時必須上門慰問,遭遇重大變故時必須進行幫扶,重大節日走訪看望等,這一舉措讓廣大黨員群眾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社會的愛心。

二、“三個零距離”凸顯社區服務質量。一是真誠相待零距離,真情溫暖居民心。社區工作人員採取包片的方法,每周定期深入居民家中“拉家常”,了解群眾所思想所想,所需所盼,增進感情。二是優質服務零距離,好事實事馬上辦。工作人員在入戶的同時,將所有惠民政策、辦事流程宣傳冊發放到每家每戶,方便群眾辦事。三是情感交融零距離,民主和諧聚民心。社區各種志願服務隊隨時為居民提供愛心服務:如雛鷹志願小分隊的孩子們用業余時間走進社區“失獨”家庭獻愛心﹔文藝志願宣傳隊組織居民跳廣場舞、唱紅歌,其樂融融﹔醫療衛生志願服務隊為居民義診,社區上下一片文明和諧的良好氛圍。

三、“三個保障”夯實社區服務基礎。一是狠抓班子和隊伍建設,確保“有人管事”。加強社區干部隊伍建設,成立了由轄區公共單位黨支部和社區黨委共同組建的黨建協調委員會,定期召開工作協調會,全面實行黨員共管、組織生活共過、黨建示范點共建、干部八小時外共管,構建起區域化黨建新格局。二是抓活動場所建設管理,確保“有場所議事”。建立黨員活動室、圖書閱覽室等活動陣地,著力把活動場所打造成社區內最規范、最衛生、最文明的場所。三是狠抓經費落實,確保“有錢辦事”。社區將黨建專項經費納入社區年度財政預算上報,保証了黨建各項活動更好開展。

(安徽先鋒網供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