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廣東佛山:積極探索園區黨建新模式

2014年10月23日13: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各類園區已成為佛山經濟發展的新平台和新增長極,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隨著園區的發展,園區黨建成了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加強區域黨建工作一個新的領域。佛山市通過優化黨組織設置、豐富服務載體、構建區域化黨建格局、健全制度機制等,積極探索園區黨建新模式,努力把園區黨組織建設成為保障園區科學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推動黨建工作與園區發展互促共進。

一、“以組建抓覆蓋”,狠抓園區黨組織組建工作

一是指導園區因地制宜開展黨組織統建工作。堅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以有利於整合黨建資源,有利於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有利於促進園區發展的原則開展園區黨組織統建工作。對管理機構健全的園區,依靠園區管委會、園區管理公司成立園區黨委(黨總支),由園區管委會負責人兼任書記,如九江工業園、廣東省(佛山)軟件產業園。對園區內協(商)會作用比較突出的園區,引導協(商)會抓園區黨建,指導園區內的會員企業開展黨建工作,如華南電源創新科技園、西南工業園。對於園區內企業分布在村(居)的園區,依托村(居)組建企業聯合黨支部,集中管理沒有成立支部的企業黨員,如對川工業園、南山鎮工業園。

二是集中攻堅黨組織覆蓋難點領域。針對社會組織發展較快,但成員構成復雜、黨員比較分散的情況,佛山2013年開展了“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年”活動,推行“聯動型、網絡型、規范型、共融型、理論型”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法。活動開展后,園區內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得到大幅提高。針對小微企業黨員人數少、流動性強等特點,明確以工業園區、專業市場、商務樓宇等為依托,組建企業聯合黨組織,將園區內所有未單獨建立黨組織的“兩新”組織黨員聯合起來,強化黨的組織覆蓋。

三是推行黨群一體化建立“六共”機制。2011年底印發了《佛山市關於建立“六共”機制推進“兩新”組織黨群建設一體化的意見》,實施“工作共商”、“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人才共用”及“骨干共培”黨群一體化“六共”機制,推動黨組織與群團組織優勢互補、合力發展。園區內黨群一體化建設也取得良好成效。如南海區獅山鎮北園工業區黨總支部據此推行了黨工青婦“四位一體”聯動共建機制,推動園區63家企業中的50家同時建立工會和婦女組織,25家建立團支部,8家建立了黨支部。

二、“以服務聚人心”,營造濃厚的園區黨建氛圍

一是建設一體化黨員服務中心。把黨員服務中心作為園區主要服務載體,不斷完善軟硬件建設,為園區黨員提供法律援助、心理輔導、培訓學習、幫扶關愛等一站式服務。比如,廣東瀚天科技城、順德北滘工業園、高明白石工業園、三水工業園區等園區高標准、高起點建設了黨群一體化中心,為廣大黨員和職工群眾提供全方位的服務,獲得廣泛好評。據統計,目前全市各園區共建有黨員服務中心(黨建工作站)44個。

二是開展直接聯系服務職工群眾工作。今年8月,佛山全面開展鎮(街道)黨政領導干部駐村(社區)直接聯系群眾工作,並把該項工作延伸到園區,安排部分鎮(街道)領導干部駐點園區管委會或黨員活動中心,直接聯系園區職工群眾。如三水工業園區設置了直接聯系群眾辦公室,由該鎮黨政領導定期駐室接待園區職工群眾。此外,在園區內黨組織中開展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動員園區及下設黨組織班子成員和管理層黨員通過日常交流、定期走訪、亮崗接訪等方式,積極做好傾聽職工群眾心聲、反映職工群眾意見、幫助職工群眾解決困難、做好職工群眾宣傳引導等工作。

三是以黨建工作信息化提升黨員服務水平。為有效破解流動黨員教育管理難題,創新開展組織生活,佛山專門開發了“佛山黨員e家”系統,設計了黨員學習教育課堂、黨員思想交流平台、網上組織生活陣地、黨員志願者服務站等八大模塊,把黨組織的功能延伸到互聯網上,為黨員尤其是流動黨員建起“網上家園”。今年1月1日起,全面啟用“黨員e家”網上組織關系接轉系統,通過委托辦理和網上接轉的方式,將需要多次往返的組織關系接轉業務變為在網上一次完成,大大減輕基層黨務工作者的工作量,給黨員帶來了便捷、實惠的服務。截止10月1日,全市網上接轉組織關系10320人次。

三、“以整合拓空間”,積極探索區域化黨建格局

一是積極開展村企結對共建工作。2010年印發了《關於開展“村企共建 互動雙贏”活動的通知》,通過黨組織結對、信息資源共享、公共事業互幫、人力資源互助等方式,深入開展村企共建活動。全市第一批安排100個村(社區)與100個企業開展了村企共建工作,為園區內營造了和諧互助的良好環境和氛圍。如三水新明珠高技術建陶工業園內的新明珠建陶工業有限公司黨支部與鄧坑村黨總支共建企業員工居住小區,不僅為園區企業解決了員工住宿問題,而且村民每人每年增加分紅3000多元。

二是積極試點大黨委制。探索實施區域化黨建,在部分村(社區)試點大黨委制,將轄區內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學校、公共文化場所等各類組織黨建資源納入區域黨建范疇,並選聘這些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同時,建立完善區域性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和協商議事制度,大力推行“資源整合、協同治理、統籌協作”的做法,共同協商社區重大事項,形成轄區黨組織之間經常性的聯系溝通機制。

四、“以示范促提升”,提高園區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一是以“書記項目”引領。近兩年,佛山以實施基層黨建“書記項目”為抓手,引領基層黨建工作向縱深發展。據統計,近兩年全市“書記項目”中涉及園區或區域化黨建項目的共有9個。2013年開始,佛山實施為期3年的市委書記項目“實施黨員民營企業家培養工程”,創新黨建服務民營經濟模式,通過組織青年民營企業家到國有企業挂職、與各界成功人士“結對子”等多項措施,開辟了黨員民營企業家培養的新路子,著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強、經營發展優的紅色企業家隊伍。結合該項目的實施,開展了“創二代”青年與大學生村官對比研究,深入對比其在基本情況、能力素質、職業發展、社會責任、政治取向等5個維度上的異同,為兩大青年群體的培養提供了新思路。此外,三水區樂平鎮書記項目“服務產業發展,構建產業社區區域化黨建”、禪城區石灣鎮街道書記項目“優化社區資源打造區域化黨建工作模式”等,均在園區黨建、區域化黨建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二是重點打造一批園區黨建示范點。在打造“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點時,注意選取一批黨建工作基礎較好、經濟發展態勢良好的園區,培養成為黨建工作示范點。目前,全市50個市級“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點中,有2個在園區(廣東瀚天科技城、廣東工業設計城)。此外,著重抓好園區內重點企業的黨建工作,發揮其示范帶動作用。高明區開展了黨建重點企業重點管理工作,在納入重點管理的17家非公企業中,園區企業佔了13家。經過一年重點管理、完善提升,該批園區企業黨建工作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發揮了較好的帶動和輻射作用。

五、“以隊伍強保障”,強化園區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

一是重點打造黨組織書記和黨建工作指導員“兩支隊伍”。佛山專門出台了相關制度文件,對“兩新”黨組織書記的工作職責、任務和目標,以及黨建指導員的選聘程序、工作職責、日常管理工作進行了規范。一方面,在園區企業中推選社會責任感強、具有黨務工作經驗、綜合素質好的同志擔任園區黨組織書記或專職副書記,動員園區內的黨員民營企業家和經營管理層中的優秀黨員擔任企業黨組織書記。如廣東瀚天科技城黨委書記由園區管理服務公司總經理擔任,班子其他成員大部分由園區內黨員企業家擔任。另一方面,通過公開招聘等形式,擇優錄用大專以上文化程度、有黨建工作經驗的青年黨員擔任專職黨務工作者。據統計,目前全市園區內專職黨務工作者共有79人,初步形成了一支素質較好的園區黨建指導員隊伍。

二是加強培訓提升黨務工作水平。圍繞打造佛山特色園區黨建品牌,舉辦園區黨務工作者培訓班,有針對性設置培訓專題。2013年,組織了42名園區、商會黨組織書記及入黨積極分子參加了區域化黨建專題培訓班,實地參觀學習百步亭集團、武漢東湖高新區等園區的黨建工作經驗。今年4月,南海區組織了部分園區黨組織及下設黨組織負責人到東莞鬆山湖科技產業園黨委參觀學習園區黨建工作的成功經驗。

三是建立激勵保障機制。出台專門文件,明確對“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標准發放財政補貼,對黨建指導員採取政府採購服務方式,由各級財政列支解決待遇。同時,注重政治激勵,激發他們做好黨務工作的熱情。在推薦“兩代表一委員”和評先評優時,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園區及“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和黨建指導員。在2012年換屆中,共有27名園區和“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被推選為省、市黨代會代表,有24人被推選為市政協委員。

(廣東組織工作網供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