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江蘇連雲港連雲區“黨員之家”構建服務黨員新模式

2014年10月22日09: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打破“單位黨建”傳統模式,整合區域內駐區單位、非公企業和街道村居黨建資源,分類探索建立“黨員之家”,破解基層黨員教育管理難、活動組織難等問題,構建有效服務黨員的新模式。

在商務樓宇組建“陽光黨員之家”

連雲區樓宇經濟蓬勃發展,轄區內陽光國際商務大廈、金海國際、大陸橋商務中心等大型商務樓宇,吸引了500余家小微企業入駐,有1200多名職工,116名黨員。根據小微企業大小不一、人員流動快、單體黨員少的特點,連雲區因地制宜,成立陽光國際商務樓宇聯合黨委,整合駐區單位、黨群部門、街道黨工委和物流企業黨建資源,組建商務樓宇“陽光黨員之家”,為黨員職工及企業其他員工提供一站式陽光服務。

依托“陽光黨員之家”,聯合黨委圍繞服務企業發展來抓黨建,實施“崗位先鋒計劃”、“牽手行動計劃”、“黨員藍領成才計劃”,選拔培養各類黨員能手60余人,開展各類獻計獻策活動12次,組織黨員職工技術培訓30余期,推動40余名黨員員工與技術專家師徒結對,實現了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雙向共贏,彰顯了黨建工作的魅力。推行開放式黨建,設立“網上黨支部”,運用QQ群、微信、微博等載體,成立讀書會、攝影小組、車友會、義工團等聯誼組織,面向黨員以及普通職工組織開展諸如“愛心拍賣”、“V慈善”、愛心送考、海邊清潔等開放式組織生活,贏得黨員和職工的廣泛支持和參與,有力提升商務樓宇黨建工作的吸引力。

在開發園區組建“產業黨員之家”

突出板橋工業園、雲山中小企業園兩大企業集中區、金屬制品、鹽化、物流三大產業鏈,遵循地域相近、行業相連、產業互補的原則,採取單獨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黨群共建等多種形式,成立金屬材料、鹽化產業、陽光國際物流黨委,把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不斷擴大黨在非公企業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

充分發揮益海鹽化、華樂合金等骨干非公企業資金、技術、場地的優勢,採取“財政撥一點、黨費返一點、企業助一點”方式,按照“一室多用”原則,注重突出“服務黨員、服務群眾、服務企業、服務發展”定位,統籌工青婦、民政、人社等群團組織和職能部門資源進行功能整合,建設集黨組織活動、黨員教育管理培訓、黨群共建、企業發展信息交流、人才舉薦等功能於一身的“產業黨員之家”,輻射周邊上下游產業鏈非公企業,徹底解決產業集聚區內黨群工作資源分布不平衡、黨員和職工缺少固定活動場所的實際困難。

在街道村居組建“志願服務之家”

隨著“單位人”變成“社會人”逐年增多,多數單位退休職工黨員主體作用難發揮,在職黨員“八小時外”志願服務難組織的實際,連雲區探索村居黨員管理新的模式,依托村居綜合服務中心建起黨員“志願服務之家”,向輻射范圍內的黨員和居民開放。目前,連雲區共建立黨員“志願服務之家”43個,覆蓋全部街道社區,並探索推行志願服務時間儲蓄和報到刷卡制度,機關在職黨員參與率100%,普通黨員參加率達85.84%。

在“志願服務之家”,黨員志願者持“連雲志願者IC卡”報到開展志願服務,服務時在打卡器上刷卡,即可將志願服務時間、地點、內容、時長以及質量評價等信息記錄存檔。黨員群眾有困難可以去求助,有煩惱可以去訴說,有愛心一起去奉獻,經常性地到敬老院開展志願服務、“以舊換心”幫扶等活動,為老人獻上一份關愛,為山區貧困兒童送去書籍、書包、文具等學習用品。在黨員志願者的感召下,不少非公企業在職黨員和周邊居民也志願加入到服務行列。如今,在街道村居“志願服務之家”裡,黨員群眾一起聽講座,一起健身娛樂已是司空見慣,而開展法律宣傳、整理衛生死角、幫助貧困家庭、慰問孤寡老人等活動,也成為黨員與居民的自覺行動。

(連雲區黨建雲平台供稿  張青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