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讀書以明理以增智以修身以實現心中夢想

-福州市委組織部等部門召開黨員干部讀書座談會 

2014年10月20日13: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17日上午,由市委組織部、市委文明辦、市委黨校、福州日報社聯合舉辦的黨員干部讀書座談會召開。與會同志緊緊圍繞順應全力推進福州新區開放開發、在更高起點上加快建設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新使命新要求,暢談讀書的意義,交流學習心得。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陳元邦出席會議,並與大家分享讀書心得。

陳元邦指出,黨員干部讀書活動是打造“文明福州、書香榕城”的重要內容,是加強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建設好干部隊伍的需要。領導干部讀書的過程,是吸收思想精華的過程、吸收文化知識的過程,也是涵養書卷氣、浸潤自我的過程﹔讀書以明理、增智、修身、養德。必須持之以恆,形成讀書的自覺,培養讀書的習慣,做到好讀書、讀好書、書讀好,以領導干部的讀書來推動全社會讀書風氣的形成。

2012年伊始,市委組織部、市委文明辦和福州日報社面向全市黨員領導干部開展了讀書征文活動,在福州日報長期開設《讀書筆記》專欄,為領導干部讀書打造平台﹔黨員領導干部征文由海峽文藝出版社結集,目前已出版兩冊《悅讀文談》﹔每年還定期開展讀書座談會等活動。現摘登與會者發言,以饗讀者。

讀書是內心的需求

福州日報專副刊部主任金麥子

我一直覺得讀書是沒有功利性的,而是一種內心的需求,讓人愛閱讀。人類的知識長河中無數的重要知識,也是在沒有目的的時候誕生的,人有愛知求真的本能。

法國一位學者說得好:讀書沒有實際的用處,但讀書是一件大事。在功利主義的世界裡,讀書為人們維系著獨立思考的超然姿態。讀書是人類與時間和死神對抗的終極途徑。我們在閱讀中令沉睡的思想重生。圖書館是墳墓唯一的競爭對手。可見,讀書又是非常有用的。閱讀,實際上是一種接受文化、感受文化,塑造個體文化性格的過程。沒有這個過程的積累,人的文化性格無以形成。而一個人的文化性格、文化積澱與學養,直接關系到他在工作事業上的心胸格局、價值判斷等等。

在福州新區開放開發、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建設的大局中,說到底,需要一批批高素質的人在作為。高素質,不僅是專業上的高水平,更要有人文情懷的高度。比如一個卓越的城市規劃者、一位杰出的建筑設計師或者園林規劃師,一定都是專業之外,還有很高的人文學養與審美判斷,在事業上達到“通”的境界。所謂“通”,就是在精於專業的同時,讀得多,見識廣,各種知識融合貫通之后,產生聚合反應,從而提高思維的能量、思維的創造力,產生智慧。

喜愛人力資源管理類書籍

福州市委組織部電教辦(遠程辦)主任李明華

多年從事組織工作,我深刻認識到,人力資源是生產要素中最有活力和創造力的要素。因此,我特別喜歡閱讀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書籍。例如,加裡·德斯勒的《人力資源管理概論》、埃德·拜厄斯教授和萊斯利·魯的《人力資源管理》、楊眾長的《人事總監》、西樓望雪的《職商》等。

以書為鑒,我認為當前形勢下,福州應該充分重視人力資源的規劃與開發,加快完善人力資源產業發展的政策,構建鏈條清晰、多層發展的人力資源服務產業體系,建成與海西省會中心城市相適應的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創新基地,為推動福州新區開放開發筑牢人力基礎。

因此,福州首先要做的是厘清政企邊界,激活市場主體,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政府隻要根據頂層設計、具體管理、公益服務、社會中介等4個層級,明確每一層面的實施主體,推進形成完善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就好。

同時,政府可以適量培育人力資源服務業企業,包括集團化、規模化、品牌化運作的人力資源服務企業集團、知名機構或小微企業﹔運用網絡平台,加大高新技術在人力資源服務中的應用,建設福建人力資源服務雲信息中心,構建網上人才城,建設國家級人力資源產業園。

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

閩清縣雲龍鄉黨委書記楊大興

我在廣州挂職期間,曾聽一個領導講的“六基”法,覺得很有道理,值得我們借鑒。所謂“六基”即:基本政策、基本情況、基本數據、基本經驗、基本問題、基本技能,這是黨員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功。

福州在推進新區開放開發時也可以圍繞“六基”進行梳理,黨員干部要做到精通“六基”就必須大量學習和閱讀,養成好的習慣。

這方面,廣東的做法很好:一是由政府主導、企業運作、媒體配合、整合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當地每年舉辦一次南國書香節,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二是領導帶頭推薦書目。在書香節,由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同志推薦書目。三是在單位營造樂於交流閱讀心得的氛圍。在街道辦事處公共區域設置圖書角,定期更新圖書。班子成員會上也經常互相推薦時下熱點圖書。

最近,我讀了《之江新語》以及習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間關於黨的建設論述摘編,深深感受到總書記講話,通俗易懂,很有感召力。我從中認識到,要善於把書本學到的知識轉化為群眾語言來做群眾工作。

讀書帶來的精神享受勝過任何物欲

濱海工業集中區管委會副主任林建華

讀書是我從小培養起來的一項業余愛好,幾十年日積月累家中藏書近萬冊。總的說來,多年的讀書及工作經歷讓我有以下感受:

一是讀書使我確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通過對馬列經典和黨史英模的學習,我牢固樹立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信念﹔通過對儒家經典的學習,學習先賢“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我樹立起了健康的人生志向——一生服務社會。

二是讀書使我業余生活充實而不空虛。古語雲“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通過讀書與古今作者進行思想交流碰撞,這種精神的享受,勝過任何物欲。

三是讀書使我思維敏捷、視野開闊。記得當初在鄉鎮工作時,我遇到了首佔營前新區開發征地的難題,為了妥善解決問題,收集大量的異地先進做法,在進村入戶調研的基礎上,提出了統征統留的新辦法。很快,在上級和相關部門的支持下,新區先后完成了三鎮七村7712.27畝土地征儲,安排村集體留用地791畝,開發征地難題迎刃而解。

四是在科技日新月異、互聯網發達的當下不會被時代所拋棄。

五是可以把知識化為行動的力量,成為一個敢為、能為、有為的“獅子型”干部,為福州新區的開放開發努力奉獻自己的力量。

讀書會給工作帶來無窮的動力

市農業局專職黨務干部周軍

我是福州市農業局的一名普通機關干部,去年,獲得市委文明辦授予的第八屆福州十大“讀書明星”稱號。我認為讀書有四個層次。

第一層是“利用圖書館的公共資源”。省圖書館的人文氣息非常濃厚,還是全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經常舉辦的講座和展覽令我流連忘返。市圖書館的24小時自助圖書館遍布市區,借書很方便。福州擁有良好的閱讀條件和環境。

第二層是“努力吸收和提煉所讀過的圖書”。我認為,讀書離不開讀書筆記,因為“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讀書不做筆記,寧願不看。做讀書筆記也是一個吸收、提煉知識的過程,這樣讀書既可以“過眼”,也可以“過腦”。

第三層是“大膽地去檢驗自己的讀書成效”。去年,我參與了福州市城市質量精神征集活動,我花了一小時創作了一個質量口號“海納百川千帆競,質量為先立潮頭”,沒想到這個口號被授予二等獎。這就是“厚積而薄發”,也是檢驗自己的好機會。

第四層是“讀書會給工作帶來無窮的動力”。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我喜歡斤斤計較,常常把本單位的福利待遇跟外單位比較,直到我讀了《給加西亞的信》,書裡有這麼一句話:“年輕人不要把工資看得太重,真正應該重視的是這份工作給你帶來的進步,隻要你能把工作做到最好,那麼這份工作給你的回報將遠遠超過你的工資”。這本書改變了我,我現在總是盡力把工作做到最好。

要多讀與工作相關的書籍

江陰工業集中區黨工委書記張文勝

領導干部讀書,有利於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更有利於解決“本領恐慌”問題。然而,每個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把所有的書都讀完,所以選書非常關鍵。

作為領導干部,首先應堅持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有針對性地多讀與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能、新規則的書,增加對本職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使自己真正成為行家裡手、內行領導。其次要多讀理論著作,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再次要多讀歷史經典,看成敗、鑒是非、知興替,養浩然之氣,塑高尚人格。

不過,讀書不是為了做書呆子,而是為了能夠格物致知、學以致用。讀過書之后,要善於總結、提煉和分析,把零散的、孤立的、感性的認識上升為系統的、聯系的、理性的認識,這樣才能從不諳事物底蘊、規律,到認識和掌握規律,才能抓住本質,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和辦法。

另外,讀書是我們在忙碌喧囂后的最佳休憩。把閱讀作為一種自發自覺、必不可缺的生活習慣,我們可以從中體會閱讀帶來的那一份寧靜。“天下何物最善?可以益人神智?則莫若書籍也”。不論是星月下手捧書卷,於扉頁上題簽,於頁邊注記,還是利用身邊的電子設備,於忙中偷閑輕點,隻要能重拾閱讀的習慣,都應是幸福的。

讀書必須持之以恆

閩清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鄭子記

當前,福州既面臨著中央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支持福建進一步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特殊機遇,也面對著如何推進新區開放開發、加快建設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的艱巨任務。這些都對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所以,黨員干部應該成為一塊高效的蓄電池,每天擠出一定的時間來讀書,深入系統地學習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不斷地充實自己、提升自己。在廣泛閱讀的基礎上,對現實中的疑惑進行深入思考。一方面,用所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來分析判斷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各種情況、各種問題,通過解決問題不斷鞏固和深化所學知識,提高學習的實效。另一方面,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正確判斷分析當今世界的發展趨勢和變化特征,正確認識深化改革進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提高領導水平和決策水平,制定和落實各項惠民政策措施,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讀書是一個需要長期付出辛勞的過程,也是一個循序漸進、不斷提升的過程,必須持之以恆、多學善思。隻要全社會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風氣,就能更好地激發社會潛能、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加快推進福州新區開放開發、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建設,共同打造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城市。

閱讀讓人保持獨立精神

閩侯縣小箬鄉黨政辦干部林秀霞

上大學的時候,一位老師告訴我,文學裡面有三個主題:愛情、戰爭和死亡。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恐懼。而這些恐懼是最基本的人性,是人一輩子都想弄明白的東西。所以,我閱讀。通過閱讀,去了解這些最基本的東西。

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達,每年新出版的書如恆河沙數。我會挑選經典的書來讀,比如木心的《文學回憶錄》、辛波絲卡的詩選《萬物靜默如謎》、勒龐的《烏合之眾》、李澤厚的《美的歷程》、托克維爾的《舊制度與大革命》、費正清的《劍橋中國史》、羅素的《西方哲學史》等等。讀時事新聞,讓我保持與時俱進的新思想、新思維﹔讀文學,讓我感受情感的濃郁豐盈﹔讀歷史,讓我明白時間的厚重恆久﹔讀哲學,則讓我明白智慧的廣闊浩瀚。

陳寅恪先生曾說:“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我想,不管在什麼崗位上工作、在什麼環境中生活,保持獨立的人格和精神,保持開放的心態,保持自由的思想,是一個身心健康的人最基本的素養和修為。隻有確立了這種品格修養,人才不會固步自封,才能不斷進步,才能不斷保持創新思維,對待工作和生活,也才能從容豁達、張弛有度。而要做到“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除了不斷地閱讀和學習,並沒有別的捷徑可以到達。

領導干部要讀好“三本書

永泰縣委書記林強

當前,是福州發展的關鍵階段,我認為黨員干部應該重點讀好“三本書”。

第一本是“歷史書”。特別是其他國家和地區通過開發海洋走向富強的歷史。通過學習歷史,以更高的站位深切領會福州新區開放開發的戰略意圖,認清歷史賦予福州干部的獨特崇高的使命﹔通過在過往興衰沉浮中汲取經驗教訓,認清歷史發展的必然性,幫助我們在未來發展路徑中審視、發掘、捕捉潛藏的新機遇,以更大的智慧服務發展大局,爭取更大的成功。

第二本是“新興產業的書”。盡快更新知識面,以科學的前瞻思維切准時代的脈搏,服務發展。學會用專業人員的角度去思考、化解項目推進遇到的問題。如果我們不掌握一定的基礎知識,就無法理解這些新興產業項目在很多技術層面的獨特需求,倘若再憑著以前的經驗,主觀地推動園區和基礎設施的建設,很可能就會導致項目失敗,或者為日后的發展造成局限,形成浪費。

第三本是“勵志的書”。以肝膽的擔當精神投身福州新區開放開發,保障大局。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強調,為官一任,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我推薦大家讀一些成功人士的傳記,從這些優秀人物的奮斗歷程中,更好地了解人生的價值所在。

領導干部要做貨品豐富的“鋪子”

市園林局黨委書記、局長孫利

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開展學習運動時就提出:“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過去學的本領隻有一點點,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漸漸告罄了。好像一個鋪子,本來東西不多,一賣就完,空空如也,再開下去就不成了,再開就一定要進貨”。

如今,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新的目標任務,國際國內面臨著新的發展形勢,福州市在以楊岳書記為班長的市委領導班子的帶領下,作出了傳承弘揚3820工程戰略精髓,全力推進福州新區開放開發,在更高起點上加快建設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的戰略抉擇,以恢弘的氣勢拉開了強勁有力的現代化大都市發展格局。

新的任務、新的形勢、新的機遇、新的挑戰對我們的本領提出了新的要求。作為黨員干部,我們要通過讀書豐富理論知識、培養世界視野、把握發展規律、提升決策水平,充實敢為、能為、有為的底氣和勇氣,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用更高的水平、更高的水准更好地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主動融入福州新區開放開發的大局中。

教書人首先是讀書人

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勇

教書人首先是讀書人。經歷了從教師到校長,再到教育局長的崗位變化。在每個崗位,我都能深入地體會到讀書的壓力和收獲的喜悅。

一個老師的知識信息量不可能超過所面對學生所掌握知識信息的總和,所以,老師的知識永遠是不夠用的,是所謂“學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作為校長,讀書相比於普通教師又應有所超越,其知識面、視野、政策水平、判斷力、管理知識、協調能力等都必須有一定水准。這些都需要靠讀書去學習積累,靠實踐去摸索求真。

從一線教師一步步成長起來,我的優勢在於對教育工作微觀和細節的了解、理解。但在行政領導方面,我必須在分析解決復雜問題能力、應急反應能力、協調教育內外關系的能力等方面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有人說合格的教育局長應該是教育家加政治家,我距之甚遠,但我必須向教育家學習、向政治家學習,讀他們的書,學習他們治教行政的經驗。

教育,不但要在教言教,還要跳出教育看教育。教育,如何適應大局,如何服務大局,如何在大局中獲得發展?具體到福州,特別是福州新區發展建設中,教育有一個再生再造再提高的過程。所以,學習是我履職的必需。

(福州黨建雲平台供稿 榕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