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浙江常山:“四治法”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出實效

2014年09月11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常山縣委把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抓,按照中央規定的十條標准,以農村和社區為重點,在全面調查摸底、評星定級的基礎上,逐個落實領導責任,研判矛盾問題,強化整頓舉措,取得了較好成效。目前,全縣27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中,7個村配齊黨支部書記,5個信訪矛盾突出村基本得到解決,2個財務混亂村得到專項清理,村級班子整體合力進一步增強,群眾滿意度較大幅度提升。

領導深入一線,上下聯動齊抓共治。縣委高度重視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將其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認真研究,精心部署,嚴格對照十條標准逐一排查摸底。在鄉鎮(街道)上報基礎上,縣委根據近2年支部星級評定情況,篩選確定27個軟弱渙散村(居)黨組織開展重點整頓。建立縣領導挂號領辦、縣級部門聯村助推、鄉鎮領導落實包辦的“三位一體”整頓責任制,縣委書記帶頭聯系包干1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其他縣級領導全部挂聯擔任軟弱渙散村“第一書記”,每月至少4天到村蹲點調研、現場辦公,推動整頓工作深入開展﹔結合“基層走親連心”活動,縣級部門主動對接聯系1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結成幫扶對子,在解難題、辦實事中化解軟弱渙散問題﹔各鄉鎮(街道)充分發揮主體主責作用,由黨委書記帶隊,派駐工作組,狠抓各項整頓任務舉措落實。同時,縣委將該項工作列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驗收重要內容,對未按期完成整頓的鄉鎮(街道)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實行“一票否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驗收不過關。

堅持因地制宜,多管齊下分類施治。採取“一村一策”方式進行整頓轉化。一是多方會診,找准症結。通過黨組織剖析自查、黨員和群眾代表座談幫查、上級黨委專題點查等方式查准軟弱渙散根源成因,重點在領導班子配齊配強、黨員隊伍盤活、民主管理加強、矛盾糾紛化解等查找症結所在。通過細致分析共性和個性原因,建立管理台賬,詳細掌握基本情況、存在問題等信息。二是對標自查,剖析根源。對照“軟”,分析是否存在班子軟、遇事推的現象,是否存在不敢堅持原則、不敢較真碰硬的情況﹔對照“弱”,分析是否有服務能力弱、陣地功能弱、創業帶富弱的問題﹔對照“渙”,分析是否因為制度機制執行不到位、聯系群眾不密切﹔對照“散”,查擺是否存在組織紀律鬆散、社會管理水平不高的現象。三是因村施策,分類整頓。根據軟弱渙散症結原因,劃分為班子渙散型、矛盾積案型、發展落后型和管理混亂型等四種類型,分別由黨群部門、政法部門、經濟部門和鄉鎮(街道)牽頭開展整頓工作,採取思想教育與組織整頓相結合、調整班子與化解矛盾相結合、自身造血與外力助推相結合的辦法,著力從班子活力、陽光村務、和諧穩定三個方面綜合整頓。

突出問題導向,對症下藥專項整治。針對軟弱渙散村共性存在的工程項目建設不透明、信訪積案化而不解、黨員隊伍作用不明顯等共性問題,有針對性開展專項整治行動,予以強勢整頓扭轉。一是開展整治工程建設領域不法行為專項行動。嚴查村干部“強買、強賣、強包”項目工程,嚴打以暴力、脅迫等手段,強包強攬工程、強買強賣物品、強裝強卸、強迫他人提供或接受服務、擾亂施工秩序等不法行為﹔對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收取“地盤費”、“保護費”的黑惡勢力,堅決斬斷不正當利益鏈,營造風清氣正環境。二是組織實施信訪積案“百日攻堅”行動。以軟弱渙散村為重點,對信訪積案進行集中梳理,由縣級領導包案包人,整合紀檢、組織、政法、信訪等各方力量成立專案組,上下聯動,強力整治。三是開展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針對基層反映突出的少數黨員“三不”行為(不參加組織生活、不繳納黨費、不做黨組織所分配的工作)、從事封建迷信活動、帶頭抵制工程項目等現象,劃定十條“紅線”,凡是觸碰紅線的直接列為不合格黨員,要求限期改正﹔經教育仍無轉變的,勸其退黨﹔勸而不退則黨內除名。截止目前,全縣已處置不合格黨員87名,其中23名被勸退或除名,有效純潔了黨員隊伍,有力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群眾滿意度。

注重建章立制,形成長效標本兼治。堅持“扶上馬,送一程”,及時建立健全工作制度,鞏固整頓成效。一是實施動態管理。建立“觀察期”制度,對完成整頓的給予半年的“觀察期”,動態監控、實時跟蹤,對於重新出現的苗頭性問題,及時發現,及時化解,防止反彈“回潮”。二是長效幫扶轉化。深化“進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建立“雙百”(百名局長幫百村)工作機制,對照美麗鄉村建設和“兩美”目標,在政策、資金和項目上向軟弱渙散村傾斜,幫助解決好群眾關注的民生問題和發展問題,增強村級“自主造血”功能。今年,全縣已為軟弱渙散村確定發展項目30多個,統籌幫扶資金400多萬,解決村級活動場所、出行、飲水等各種難點問題70多個。三是建立健全民主決策機制。著重規范村干部權力運行,制定下發了村干部履職考評辦法、村干部問責辦法,試行村干部職業化管理。重點落實村級重大事項“五議兩公開”決策機制、村主職干部年度雙述雙評、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財務管理制度,提高村級組織民主決策的民主化、規范化程度。

(常山縣黨建宣傳雲平台供稿   徐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