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廣東梅州市梅江區:“一查兩包三幫四建” 扎實推進軟弱渙散農村基層組織整頓工作

2014年09月01日1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梅州市梅江區堅持把整頓軟弱渙散農村基層組織作為檢驗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效的一項重要內容,按照“梯次展開、壓茬進行”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實“一查兩包三幫四建”措施,切實推動各項整改工作扎實有效開展。

“一查”揪根溯源,確保摸底排查到位。針對全區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問題進行調查摸底、梳理排位,確認12個村(社區)黨支部為整頓對象,逐級排查問題根源,並制定相應的整改方案。各整頓對象村(社區)的挂點區領導堅持一線調研指導,通過召開村(社區)“兩委”班子聯席會、黨員群眾座談會等形式,主動問計於民,廣泛征求意見建議。截至目前,12個整頓對象村(社區)已開展各類調研活動50余場(次),建立整改台賬12個,清理排查相關問題40余條。

“兩包”明確分工,確保責任落實到位。“兩包”即:區委書記、區長分別挂鉤1個“問題特別突出村”黨組織,區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分別挂鉤1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確保12個整頓對象村(社區)均有區黨政領導挂點包村整頓。同時要求挂點區領導每周至少安排1天時間到所挂點村(社區)調研指導工作,與鎮(街道)、區直挂鉤單位安排的民事調解員和會計師、農技師等專業技術人員一起,進村入戶調處矛盾糾紛,妥善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

“三幫”統籌協調,確保部門聯動到位。一是組建工作組駐村幫助整頓。工作組從區直挂鉤單位抽調人員組成,由挂鉤單位“一把手”任組長,1名副職領導任副組長,並安排1名中層干部挂任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發動全單位黨員干部參與整頓工作﹔二是選派黨建指導員幫助整頓。由區委組織部選派黨建指導員,深入各整頓對象村(社區)指導開展整頓工作﹔三是調配大學生村官幫助整頓。對於未安排大學生村官的“問題特別突出村”和“軟弱渙散村”,要求所在鎮(街道)從在崗大學生村官中調配人員充實到位。

“四建”打造亮點,確保示范效應到位。“四建”即:建設一個好班子、建設一支好隊伍、建設一套好制度、建設一個好家園。全面規范各整頓對象村(社區)的黨務村務財務“三公開”工作,嚴格落實“三會一課”考勤制度,積極構建聯系服務群眾新機制,不斷優化黨員年齡和知識結構,同時想方設法籌集資金,完善路燈安裝、村道硬底化、灌溉水圳維修等基礎設施建設。在完成專項整治工作的基礎上,及時總結和推廣工作過程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形成示范帶動的長效機制,力爭通過1∼2年時間,徹底改變各整頓對象村(社區)的軟弱渙散面貌。

(廣東組織工作網供稿  梅州市梅江區委組織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