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甘肅平川區:進一步推進村級黨組織規范化建設

2014年08月29日12: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平川區在基層組織建設提升年活動中,積極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以隊伍建設、議事決策、組織活動、便民服務“四個規范”為抓手,建立村級組織工作規范化長效機制,不斷提升村級組織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整體功能,全面促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提檔升級。

規范隊伍建設,提高組織戰斗力。一是“選”上下功夫。在健全村級各類組織的基礎上,選優配強村組干部,重視在返鄉創業青年、黨員帶富能人、高校畢業生、大學生村官等優秀人才中進行培養選拔,加大后備村組干部培育,做好村組干部的管理。二是“配”上求實效。以發揮作用為根本,加強黨員隊伍建設。通過三條渠道配強基層黨組織隊伍,針對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選派31名第一書記,加強班子建設。在雙聯單位與聯系村結對共建活動中,選派9名30歲以下優秀年輕后備干部到雙聯村擔任副書記,加強基層黨組織隊伍建設。三是“育”上提能力。深化“新農村人才保障工程”,通過深入開展“雙培雙帶”、“黨員創業帶富”工程,依托 實踐基地,引導建產業協會、創業協會,充分發揮帶動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致富帶富能力。

規范議事決策,增強工作透明度。一是完善黨務公開。建立陽光黨務政務制度,通過公示欄、會議、板報、網絡、手機短信等載體,及時、規范、有序地向黨員群眾進行公示,使黨員群眾更好地了解和參與黨內事務,提高黨務公開工作的質量。二是堅持民主議事。深入推進“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凡是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重大事項,實行“四議兩公開”,確保決策民主、過程透明、結果公正。嚴格實行民主集中制,保障村支“兩委”成員參與議事決策的權利,充分發揮議事決策的作用。三是落實民主監督。充分發揮村監委監督職能,強化黨務村務活動監督,發揮民主評議黨員制度作用,暢通黨員群眾監督渠道,促進黨員群眾參與議事決策,不斷提升村級工作的透明度。

規范組織活動,激發工作活力。一是嚴肅黨員的組織生活,要求各村黨支部必須定期正常開展“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活動,並組織黨員服務隊開展志願服務,不斷提升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二是嚴格村民代表大會,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項,都要召開村民代表大會決定,保障村民依法管理自身事務﹔要通過村民代表及時反映村民群眾的意願和訴求,暢通溝通渠道。三是通過遠程教育、廣播、標語、群眾會等形式,加強群眾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時將法律法規和黨的惠民政策宣傳到群眾,教育和引導群眾遵紀守法,感黨恩、跟黨走。

規范便民服務,提高辦事效率。一是抓好平台建設。深化“農村工作社區化服務”制度,繼續加強鄉鎮街道、村、組三級服務網絡建設,高標准建設服務中心、站點,配齊辦公設施設備,抓好平台建設這個基礎,實現服務網絡全覆蓋。二是完善服務制度。把人員管理作為關鍵,深化“黨員聯戶”制度,扎實做好各類群眾事務代辦和社情民意收集工作,及時處理突發事件和群眾糾紛,把矛盾第一時間化解在基層。三是加強人員管理。重點抓好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服務承諾制、責任追究制這四個制度的貫徹執行,切實為群眾服好務,提高群眾滿意度。

(隴原先鋒網供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