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川馬爾康縣:“三入三親”為民解困

2014年04月08日1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扎實推進馬爾康縣基層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全面深化鄉村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由縣委副書記、縣人民政府縣長、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縣政府辦副主任等部門負責人組成的調研組,深入馬爾康縣日部鄉進行為期1周的蹲點調研,採取聽匯報、個別談話、走村入戶等方式,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鄉村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以及鄉村發展民生穩定等方面工作進行調研指導。

進基層入院壩,親臨一線指導調研。為准確了解基層群眾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建議,調研組一行聽取了日部鄉黨委、政府、讓古寺管理委員會關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具體安排和活動開展情況匯報以及活動中遇到的問題,同時,征求了鄉機關干部、職工、寺管會、派出所對縣委、縣政府班子及成員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和建議。調研組要求:一是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特別是機關黨員干部要提高思想認識、真抓實干、扎實推進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當前在各單位和黨員干部中,或多或少存在著不符合為民務實清廉要求的問題,損害了黨群干群關系。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通過聚焦“四風”,整頓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使全縣黨員干部切實改進工作作風,認真解決實際問題,始終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二是各單位在前期制定總方案的基礎上,要針對每一個環節,制定符合本單位實際的細化方案,對開展活動情況要有記載,並分類歸檔。三是扎實抓好教育實踐活動“三個環節”的銜接,要做到邊學邊查,邊查邊改,廣泛征求意見,切實找出本部門、本單位存在的問題,著力制定整改措施,為“整改落實,建章立制”打好基礎。四是要圍繞存在的突出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和上級的各項要求,堅持邊學邊查邊改,通過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把思想上不正確的認識,把“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把工作中遇到的關系不順、工作推進不力、群眾不滿意等問題解決掉,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以優良的作風贏得群眾的好評和稱贊。五是加強組織領導。組織鄉機關干部、寺管會一起學習、一起走村串戶,相互協調溝通,切實解決思想問題、工作作風問題、發展民生穩定等問題,做到依法行政、科學行政,不斷提高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做好農村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傾真心入真情,親民愛民轉作風。調研組心系基層干部群眾、“身”入干部群眾,與干部群眾親切交談,噓寒問暖,與干部群眾情感相融,魚水相依,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一是通過採取與機關干部面談、個別單獨談話聽取意見的形式了解干部職工對鄉黨委、政府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情況。二是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黨員干部要轉變以往不良的工作作風,切實解決矛盾糾紛、少數黨員干部存在“兩面性”、發展黨員優親厚友、黨組織薄弱黨員素質差、黨員和黨小組功能作用發揮不強、黨建工作滯后等問題。三是要求切實加強鄉村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統一鄉村班子和干部的思想認識,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加強鄉村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把握好活動的關鍵環節,促進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工作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鄉、村兩級的組織建設進一步夯實,鄉村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

進村寨入農戶,親身聽民意解民難。調研組一行深入日部鄉木郎村、若古村,現場查看了牧民定居點建設情況,就破“七難”問題進行深入走訪調研,廣聽民意,切實做到為民辦實事解難事。一是解決“出行難”問題。認真聆聽了木郎村村支部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和村監委會“三委”會,參加了幸福美麗新村建設的啟動會,建議村民要以“四自”方式組織實施好新村建設,尤其要搞好通村道路建設,同時,要求鄉黨委、政府和村“三委”在現有基礎上加大對通村道路的維護管理,特別在汛期更要保持村道暢通,保障群眾出行安全。二是解決“入學難”問題。針對木郎村、若古村地處偏遠,農牧民居住分散,現有幼兒園不能滿足全村學前適齡兒童上學需求的情況,要求縣教育局要在改擴建現有幼兒園的基礎上,在兩個村分別增設一所學前幼兒園,有效破解全村適齡兒童“入學難”的問題。三是解決“通信難”問題。協調移動阿壩分公司,對現有通訊基站、杆線進行全面的維修恢復,並增設木郎、射江兩村的通信基站,確保通信網絡全地域、全時段覆蓋,為廣大農牧民提供更多更好的致富信息。四是解決良種缺乏問題。在調研組的關心協調下,為日部鄉8個村800多戶群眾解決了14余噸的優質土豆種子,切實為群眾提供優質的春耕良種。五是解決孤寡病弱老人的保障問題。要求鄉黨委、政府加強入戶走訪調查,及時將困難家庭和孤寡老人納入社會保障管理的范圍內,同時,年內在若古村壤古塘牧民定居點新建一座老年活動中心,解決孤寡病弱老人無人看管照顧的問題。六是解決冬季草畜供養問題。要求牧民要加強生態保護和保障冬季牲畜越冬草料供給問題,年內由縣畜牧獸醫局提供草種和技術指導,在定居點周邊種植越冬飼草,切實解決冬季畜牧草料供給問題。七是解決依法合理增收問題。調研組召集日部鄉4家砂石加工料場和巴拉電站主要施工單位中國水電七局,協調了砂石供應等相關事宜,要求施工企業和砂石場老板要在充分遵循市場經濟秩序的前提下,通過依法、合理的途徑,搞好巴拉電站的建設,同時,促進當地群眾增加經濟收入。 (傅珍國 宿磊)

(四川基層黨建網供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權娟)
相關專題
· 黨建網站聯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