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党建经纬

强化人文关怀 践行使命担当

2018年08月06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红色基因传承、以人为本管理、精神文化建设、宣传教育创新, 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真正让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强化红色基因传承 坚定不移跟党走

中建路桥有着鲜明的红色基因。她的前身河北路桥的老前辈们就靠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完成了从陕北延安到阜平城南庄、从阜平城南庄到西柏坡、从西柏坡到北平三条“红色路”的参建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5年,在“百家央企进河北”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建路桥由中国建筑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实施战略重组而设立,是国家首批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把支部建在项目上,项目党支部与项目部同时成立,项目党支部书记与项目经理同时上任,并同时开展工作,已成为中建路桥项目建设的“标配”。通过接地气、有活力的组织优势,确保了组织全覆盖和实施见成效。

强化以人为本管理 润物无声惠职工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是路桥人的工作常态。该公司从“后勤保障四提升”抓起,每一个新项目筹建时,都把职工生活区布局、房屋搭建、环境美化等作周密考虑和安排,全力创建花园式工地,营造温馨之“家”。

目前,该公司在建项目100多个,职工全部住上了隔热保温的彩钢房。职工宿舍内,公司统一配发的床单、被罩和枕套,一式两套。职工的外衣、外套、床单、被罩等要是脏了,就拿到项目工地的洗衣房,有专人负责洗涤……房前屋后,开辟“职工菜园”,增加生活乐趣。

最让职工们津津乐道的是所有项目部都建有探亲房。探亲房内电脑、电视机、饮水机等家用电器和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职工家属来探亲,只需携带随身衣物即可入住。

强化精神文化生活 健康快乐干劲足

面对大漠孤烟,身处荒山野外,职工身心经受的,不止是冒严寒斗酷暑,战风沙抵雨雪,精神上也经受着非身临其境则难以体味的孤独寂寞。因此,职工精神家园的建设,成了公司最近几年的重点工作。

中秋节、国庆节、元旦、春节前,公司会送文化进工地,高质量的文艺节目,带给一线职工愉悦的同时,也让他们对企业有了更加强烈的归属感。同时,公司班子成员会带着慰问品和关怀,来到一线职工身边,与大家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

最近几年,随着青年职工队伍的发展壮大,公司工会为让青年职工安心工作,扎根路桥,又乐此不疲地当起了“工地红娘”,在施工淡季,与项目所在地政府、单位主动沟通联络,共同开展联谊活动,积极解决青年职工婚恋问题。

强化宣传教育创新 思想追求渐提升

随着年轻职工人数的逐年增加,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的不断普及,该公司在工地原有农民工培训学校的基础上,建起了实体“职工书屋”、“职工电子书屋”、“微书屋”等,满足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学习习惯职工的需求。

为创新安全生产的宣传形式,公司所有在建项目都设置了“安全讲评台”,并在大型项目工地建立“安全体验馆”……通过寓教于乐、寓教于亲身体验,不断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将违章操作扼杀在萌芽中,切实维护了职工的生命健康权。

与此同时,通过搭建“微平台”,组建“青年微信群”,开通“新闻直通车”栏目,组织志愿者队伍负责推送积极向上、深受青年职工喜爱的内容。这一方式,将青年职工的成才培养与公司的发展紧密结合,在展示青年职工参加的志愿活动和优秀创新成果的同时,也为他们开辟了一个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增强职场自信力的平台。

(焦利英 宋沅沅)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