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党员心声

激情在燃烧:“尧舜之乡”的农电工高汉超

2018年06月25日2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爸爸像变形金刚里擎天柱一样的存在我心里,正直、勇敢、善良而富有责任心和正义感,也是我心中一直给我精神支撑保护我的擎天柱。”

谈及对爸爸的感受,女儿敏敏永远是道不尽的感慨,充满了对爸爸的无限眷恋。

敏敏口中的“擎天柱”便是“铁腿”农电工高汉超。这个50开外朴实的汉子,以善良、正义、乐于助人而闻名于当地。他扎根深山,始终坚持“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用一颗赤诚之心点亮和守护着万家灯火,爱岗敬业、常年义务为周边的乡亲们解决燃眉之急,深得当地老百姓的爱戴。

东至,别称“尧城”,安徽省池州市下辖县,位于安徽省南部,皖赣交汇处,长江中下游南岸,是八百里皖江的起点。东至人文荟萃,因相传舜躬耕于此,尧闻其贤千里来访,素有“尧舜之乡”的美誉。

自东至往北方向34公里外的张溪镇坦埠村,便是“铁腿”农电工高汉超的家。这里便是他生于斯长于斯抛洒热血的地方。

高汉超,男,1964年生,中共党员。安徽池州市东至县阳光电力维修工程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农网配电营业工,现供职于东至供电公司尧渡配电队。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从未请过假,哪怕是生病,只要能坚持的,永远奋战在一线。

在家因排行老四,乡亲们常喊高汉超为老四师傅。因多年带领班组工作,单位同事亲切地称其为高班长。同事对其评价:做事较真,直言不讳,不拍马,靠自己能力争取上进。

磨砺来自激情

长期以来,高汉超虚心向老师傅们学习各类专业知识,不断参加各种技术培训,扎实基础,强化实践能力,熟练掌握电器设备的专业知识,配电设备的安装及各类设备的运行管理。随着一、二期农网改造和完善二期改造力度的加大,在时任供电所长王国斌的组织下,高汉超抓住时机,带领班组成员一起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在施工改造中,他们克服人手少,任务重、交通不便、群众工作相对难做等实际情况,冒着酷暑、斗严寒,风里来雨里去,经过几年的艰难改造,共完成了近40个片区的配电线路改造,完成了6000余户的联户集装工作;重新架设几十公里的10kv电力线路,基本完成了改造任务,使整个区域内的配电线路供电可靠率得到了提高,低压线损率也控制在指标以内。

高汉超从业以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长期的工作实践,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也使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得到了很大提高。他始终努力积极工作、任劳任怨、真抓实干,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同时获得了诸多奖项。在1995年、2001年、2004年、2010年度先后获得东至供电公司颁发的“先进个人”荣誉证书,以及在2010年度国网公司颁发的向家坝至上海的+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示范工程参建证书。

高汉超的“传、帮、带”工作一直在持续。“培养一批具有高素质、业务技能强的优秀员工”是高汉超在工作中一贯坚持的思想。在工作施工期间,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积累的实践经验传递给别的同事,同时也鼓励大家要钻研新技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使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高低压配电线路安装推护,装电接电,登杆作业等业务很强的工作。

他热爱自己的工作,这是自他21岁的第一份工作也成为了终身的事业,他投入所有的热情在这工作中,坚持提供最好的服务给老百姓。他的努力,能力与为人被当地老百姓看在眼里,曾经多次被村民推选当村干部,并多次获得中共坦埠村支部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亦多次当选为村民委员会委员。

高汉超数次被推荐为村支书,但他一直婉拒。究其原因就是他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不敢过于分心。他深知,选择农电,将这个自己挚爱的工作做到极致并服务于社会,也不枉乡亲们信任自己。

坚守始于信仰

今年5月,高汉超在工作中不小心摔伤,胸口被严重撞击,刚好赶上雷雨恶劣天气,多处线路需要抢修,他坚持工作,在雨中坚持连续抢修,直至感染到严重肺炎才去到医院进行拍片和治疗。这在30多年无数个日日夜夜里,这样的事情一直在发生。提及这些,他只会憨憨地笑着说,“这些都是普普通通的我们本来该做的,并不觉得有什么。”

工作中的他经常手会受伤或者冬天冻得皲裂,而他使用的药物一直是他随身携带的工具——黑色电胶带……简单地包扎伤口,说这样方便,不影响维修工作的灵活。是什么样的坚守和热爱,又是多少年的磨炼,让这位被晒得黝黑的个子不高的男人不再害怕疾病也忘了疼痛?

基层农电工作者经常是风里来雨里去。高汉超和同事们经常要进行用电排查,时刻保持警惕。农村很多地方交通工具无法抵达,很多时候得靠农电工的腿,一走就是几十里地。数不清的日日夜夜,披星戴月、迎寒送署。高汉超无数次带领班组酷暑下、风雪里整改抢修。雷电洪水之后,他们往往第一时刻出现在人们视野里,是在电线杆的顶端。

在1995年“5.25”洪涝灾害中,因山洪暴发、洪水泛滥使得多条供电线路倒杆断线伐,造成了大面积停电。灾情就是命令,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高汉超带领班组用人力抬杆、立杆,汗水雨水、疲劳交织一起,让一条条线路逐一恢复供电;2008年一场特大暴风雪给电网带来了重创,在暴风雪中,他们第一时间出现在一线,当时因路面结冰,交通工具无法使用,只能在极度寒冷的情况下,肩挑背扛,徒步进行线路抢修;2013年大渡口镇遭受龙卷风袭击,大渡口供电辖区内高低压线路损毁严重,获知灾情后,在供电所长祝卫东的紧急召集下,高汉超又带领班组义无反顾地奔赴在抢险第一线。经过三、四天的连续奋战,他们用杆车拉,人工抬,为损坏严重的配电台区重新立杆三十余根,恢复线路近3公里,修复下火线、联产线近百处,恢复灾区近五百户的正常供电;2016年“7.3”特大洪水同样使辖区内的多条线路破坏,多处电力设备被淹被毁,最严重的是塔石村和东湖村,为了及时恢复线路状况好线路供电,必须尽快地将受损线路拆除。由于当时到处是一片汪洋,没有水上交通船只,高汉超和同事们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前往作业现场……

这些正是一个基层农电工们要时时准备的考题。基层农电工作者们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与灾害的较量,用行动与坚持照亮千家万户。

生活中的高汉超也很节俭,多年来他几乎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一年四季都是穿着单位的工作服。而且从没沾染上不良习气,不抽烟不喝酒也从来不赌博。

他对工作有着坚定的信念与坚持。底层供电行业,有很多临时的突发状况。几十年来只要哪里需要他,不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他都二话不说立马到岗。几十年来没有和家人出去有过一次旅行,如今哪怕家里子女已长大成人,希望带父亲母亲一家人出去走走,子女定好行程请好假回家也只是接走了母亲一起出去。因为最后他还是选择坚守工作岗位,不愿意请假,他觉得对待工作只要需要他,他就应该坚守。很多的节假日,哪怕春节的夜晚他也是经常心系工作与电力安全,出去排查值班,做好基层的用电安全问题。对于家人缺失的陪伴,他总是会说,如果所有人都休息,哪里有千家万户的灯火通明,我愿意成为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贡献的人。他不善言辞也不爱说话,谈及工作却言语坚定而自豪。

社会在进步,他也一刻不落地要求自己进步,能更好地做好工作。

他铭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走进他的家中,墙上贴着的全部都是毛主席、习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画像、党的宣言等,桌子上放的是他多次获得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荣誉证书,他以此为荣。

“编外”村长情暖四方

虽然高汉超一直婉拒当“村官,”但凡村里大小事情都需要他来把关,替当地乡亲们做主,俨然成了“编外”村长。于是,他在全村里是享有极高威望的人。例如,族谱的集资修葺等,其集资款项全交由他一人替乡亲们管理。而村民们一致认为他才是他们真正的当家人。

村里的项目但凡涉及村民集体利益的事,都得找他商量研究方可,并由他代村民争取利益。

本身自家经济很拮据,高汉超却时常还得去接济他人。.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几十年来,他默默地帮助着低保户,孤寡老人等人,免费地帮助他们维修家里电路,定期去检查、排查,有时还会自己掏钱买电线器具,只是为了他们安全用电与方便。甚至多年来一声不响地帮多位老人偷偷地缴纳电费,连家里人他都没有提及过这些事。

有的时候遇到老百姓急需用电等问题,他就立马现身现场,义务帮忙解决疑难。他曾经在大雪纷飞的冰雪天地里义务帮忙到凌晨4点才回家,而毫无怨言。甚至有时给乡亲们帮忙到深夜,还得搭上妻子陪他挑灯夜战。

曾经遇到一户人家打工回来办婚礼,家里却因为长期不在家等原因,家里很多线路需要重新装置,希望他可以帮忙。然而那时的他刚刚摔伤,腿部骨折无法行走。看着乡邻急切的眼光,高汉超最后还是忍着疼痛满足了他们的期望,想着办法把自己“搬运”到施工现场,大冬天的坐在冰冷的地上帮忙干活,直到完全确认安全完工。

乡亲眼里是,高汉超是一个外在刚强内在温和善良,善于助人为乐,吃软不吃硬,性格直率,打抱不平,维护公平正义之人。很多乡亲遇到矛盾都会找他当调解人。

生活中的他是远近闻名的“修理大王”,几十年来乡亲们的家用电器,家里线路故障第一时间就是找他救急,而大到冰箱空调,线路着火小到手电筒的修理,他都能妙手回春。几十年如一日随叫随到,从不觉得辛苦,也不收乡亲们的任何答谢礼物。而他却一直乐意享受这种无休止的劳作。所有做的这些,他告诉家里人,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高汉超坚持不收乡亲们答谢的礼物,也不吃别人家一顿饭。而时常挂在嘴边的那句,“我回家吃饭,我老婆做饭特别好吃,”成为了最好的挡箭牌。

“超人”铁骨亦柔情

农村电网改造98年开始到o4年一二期基本结束,但农村点多面广,加上农村发展迅速,电力需求越来越大,供需矛盾突出,改造期间所有的运杆立杆都是农电工们人工来弄。高汉超因是班组长,理应带着班组成员到一线一起奋战。而这长年日积月累的过度劳累终于导致其身体大不如以前,腰部肩部劳损、高血压等疾病伴随而来。

目前,高汉超已被调到相对更为艰苦的高压配电队去工作,因山路崎岖难行,交通不便,辗转到片区工作大约得花近两小时的车程,经常很难回家。加之已近花甲之年,身体日渐衰弱,许多工作却仍努力坚持。他深知,自己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

很多地方骑着自己的两轮摩托车是不可能到达作业现场的,他就得步行数小时去完成工作。在田间里、山头上,河流中,你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通常来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影子。这便是一个普通农村电工的工作剪影。

作为电工子女,时常得忍受没有父亲陪伴的寂寞。每当遇到自然灾害、恶劣天气等,高汉超往往就驻守在一线阵地,回不了家。在女儿印象里,父亲没有节假日。即使很早以前计划好的到广东寻找岳父的遗骨,连这么重要的事情,高汉超由于单位的临时重大任务,而无法成行。最终放任妻女含着眼泪到陌生的广东去寻亲,尽管有诸多的无奈与伤楚!

可是,作为高汉超的妻女们都懂得他的心声。也知道他对党、对工作的一片赤诚,知道在他坚强紧张的面容下,隐藏着不易读到的对家人的愧疚与不安。

在女儿敏敏记忆中,父亲永远忙。不是在忙工作,就是在帮乡亲忙。似乎父亲成为了乡邻乡亲的“共享”雷锋。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从未见到父亲去开家长会,也没机会见到父亲接送。记得在小学三年级开学报名时,幼小低矮的自己前往学校报名窗口报名,却远远够不到窗口而委屈到垂泪,而这一幕永远却没有忘记。

“而别人的孩子都是有父母帮助完成,而我们却完全得靠自己独立。”

她已二十好几,大学毕业三年有余,不要说与父亲一起去旅游一次,至今也未曾有过机会与哪怕与父亲一道去逛一次家乡的街道。这事实,已成为女儿心中长久的遗憾。

这种遗憾时刻撞击女儿的心门。她希望能尽快地出人头地,尽快地为父亲尽孝,尽快地为父亲减轻劳作。想着日渐消瘦与年迈的父亲的背影,女儿总是在深夜遥远的异乡泪眼婆娑。

女儿深信,父亲身上的坚强、正义、果敢、善良早已植入她的心底。她知道,自己的肩头责任无比重大,但父亲的肩头责任却更为重大。她明白,父亲离不开那片养育他的土地,那片土地的人们也离不开这个直爽、乐于助人的汉子。

当然,身为高汉超的妻子更体谅丈夫的不易。自嫁到高家以后,由一弱小女子变成了女汉子。早先,家里有加工厂,从开始听到机器响就吓哭到后来独立操作各种加工器械都没问题。而且跟着丈夫也学会了许多机器的维修。

劳累加之常年为奔波在一线的丈夫担惊受怕,高汉超的妻子也落下腰间盘突出、神经性头痛等毛病。

但这个汉子却也有着另类的温柔对待他的妻子。回到家的高汉超常常带来异样的温暖。“晚上我妈妈洗衣服他都搬小板凳坐边上陪着和她聊天,还给我妈妈按摩,有时还给我妈妈做饭。”每每谈到爸爸对妈妈的情形,敏敏露出一脸的幸福。

高汉超,一如他的名字,像个汉子、像个“超人。”每逢重大节日,他便会再度前往重要事故易发现场检查线路。即使在除夕夜,也不例外。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乡邻高江海的评价:高汉超是一个难得的热心人。他自小就聪明,自学了家用电器等许多技艺。乡亲们一旦家里有东西坏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这个“超人,”也只有他才是周围老百姓免费使用的“百宝箱。”

有需要,就找他准没错。是的,他已经远近闻名。

谁让他是咱老百姓贴心的老共产党员呢? 

(王获羽)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员心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