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党建经纬

温情支部别样红

——记京沪高速徐宿清障大队党支部

2018年05月28日12: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京沪高速江苏段最北端,坚守着一支保畅铁军,这就是徐宿清障大队,多年来,大队党支部在工作中倾注温情抓党建,筑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最美高速路上飘扬,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京沪高速徐宿清障大队大队共有34名员工,其中党员11名,负责苏鲁省界至淮安段的道路清障救援工作。在2009年党支部成立之初,曾一度出现人心涣散的现象,如何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保畅铁军?大队党支部从2010年开始在筑牢支部堡垒上做文章,针对问题抓党建,有的放矢定举措,打造出“温情党建”的品牌。

温情谈心:清障救援面临的是血腥和恐惧,保持健康的心态尤为重要。大队党支部从2010年开始将温情谈心列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并且建立了“二级谈心”工作机制,即中队长每周和清障员谈心一次,支部成员与中队长每月谈心一次。通过谈心查找工作的难点,看到自身的缺点,发现感情的共振点。八年来,支部开展温情谈心上千次,解决问题数百次,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每个中队都创建成六型班组。

温情家访:徐宿清障大队位于苏鲁交界,队员来自周边的三市八县,队员年龄普遍偏大,每人想法各异,如何真正掌握每个人的想法,大队党支部建立了温情家访制度,从2010年至今,党支部书记张世川每年两次深入每个队员家中,与员工家属的面对面交流,了解情况,沟通感情,并定期把员工家属请进单位,召开贤内助座谈会,八年间,支部家访500多次,收集整理党建合理化建议100多条,不仅从侧面掌握了员工的思想动态,而且增强了员工自豪感、荣誉感。

温情问计:清障救援,解民困保畅通。怎样更好地开张工作?大队党支部多年来坚持问及于民,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支部一班人开展“兴群众风,走群众路”活动,先后召开群众路线座谈会3次,民主生活会3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多条,并将这些意见建议逐一在工作中落实改进,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并预防了一些事故的发生。

温情济困:2012年以来,大队党支部连续和驻地红十字会联系,无偿献血。六年共有50人次献血,获得沭阳县“无偿献血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党支部发动全体员工捐款设立慈善基金,用于帮助困难职工和驻地孤儿,每年捐助5人次,每年捐助金额6100元。其中连续三年受捐助的沭阳中学赵金山在2013年以493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医学院;大队清障员韩雪峰2012年患心脏病,心脏里安放了2个支架,支部多次看望,同时向上级呼吁,经公司研究解决其孩子大学学费,让濒临失学的孩子得以读完大学。

温情党建筑品牌,打造铁军保畅通。大队的凝聚力和创新力明显提升。2012年来,获得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小型融雪剂撒布机还被推广到全公司使用。大队QC小组多次被全国和省交通企业协会评为“优秀QC小组”。大队编写的《清障车辆使用手册》填补了江苏省内空白。徐宿清障大队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成为京沪高速江苏段北端最美的保畅铁军。

(吴北方)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