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党建经纬

党建联建以工带农 人文关怀联动各方

——来自中建八局亚投行项目工地的党建案例

2018年05月18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我来到了亚投行项目,项目党支部主动找到了我,我的‘党员北漂路’终于结束了,支部的日常管理和工作接纳了我们,我们在迢迢千里之外找到了家!”5月18日,在中建八局承建的北京亚投行项目,农民工党员代表顾海臣在党建联建活动上说了这番话。

基层党建怎么创新?农民工党员怎么管理?中建八局近几年来一直在做有益的探索,党建联建活动得到广泛开展以后,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以工带农,农民工党建在工程建设中落地生根

中建八局亚投行项目现有农民工310余人,其中党员4人。在项目部党建联建过程中,农民工党员作为一支重要力量被纳入党支部的日常管理中。

农民工党员具有流动性强的特点,但中建八局亚投行项目党支部运用劳务实名制管理,实时掌握进场农民工党员的情况,采集他们的信息,建立农民工党员信息库,发放流动党员证,纳入支部统一管理。

“从到三会一课到各类争先创优活动,我们都邀请农民工党员参加,”项目经理兼党支部书记任合仕说,“在开展党建活动的同时,我们和农民工的距离拉近了,项目的管理也相应得到了更大支持。”

人文关怀,让农民工党员“动”起来

亚投行项目部成立了农民工党小组,每月定期向广大工友发放“党员群众连心卡”,征集对项目管理、生活需求、服务配套等方面的诉求,并及时反馈到项目党支部,帮助解决工友实际困难,在推进项目“工友村”管理、和谐党群关系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利用“农民工夜校”,让农民工党员走上讲台,向工友传授专业技能和实操技巧,既提升了农民工从业技能,也大大激励了他们学习成才的动力。

该项目部拍摄了以农民工党员为题材的党建微电影《温暖》,聚焦农民工党员管理,在探索农民工党建方式方法、塑造工匠精神方面提供了感人的素材、独特的视角。

“每月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是我和兄弟们感到最踏实和温暖的一件事,”农民工党员顾海臣说,“这不仅仅是我们的劳动所得,更是对我们辛勤付出的一种肯定!”

问题导向,项目党建“联”动各方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亚投行项目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面对政府部门、业主监理、劳务分包等多方诉求,项目党支部通过形式多样的联建活动,发挥党建联建搭台唱戏的纽带作用。

针对可能出现的施工扰民问题,项目党支部主动作为,积极搭建城管大队、施工单位、社区居民的三方沟通平台,形成定期交流的机制。项目部为社区居民修建了“空竹乐园”,组织开展了联欢晚会,高效地解决了城管难管、居民投诉、施工不畅等问题。

在施工生产方面,项目党支部强化总承包管理职能,联合业主、监理、设计院、劳务分包等单位,开启了项目内部党建联建模式。同时还与北京科技大学党支部、国企监事会第二十党支部、中建集团董办党支部开展了党建联建工作,达到了班子联优、党员联强、党群联心的效果。

“亚投行项目去年年底封顶,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这其中党建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项目经理任合仕说,“通过党建联建,项目尝到了‘甜头’,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据悉,亚投行项目C标段位于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总建筑面积13.4万平米,将于2019年7月竣工,建成后将成为亚投行永久办公地址。

(李煜、牛向前)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