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国企要闻

百色推进国企党建标准化建设

2018年02月08日16:2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百色推进国企党建标准化建设

“我们全力推进直属企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探索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收到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果。”近日,百色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韦晓新说。

2017年下半年,百色市国资委在全区率先推行直属企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目前党建工作实现机关、直属19家企业和直属企业二级公司315个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其中40%以上基层党组织达到“十一化”标准建设要求。“十一化”,即党的组织设置规范化、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基本制度建设标准化、组织工作流程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党内组织活动标准化、工作保障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台账管理标准化和发挥作用标准化。

与其他地方类似,百色国有企业同样不同程度存在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四化”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相关文件精神,该委探索推行直属企业基层党组织“十一化”标准建设。

“十一化”标准建设适用于该委直属企业及下属国有独资、全资公司和国有资本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具有实际控制力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目标,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四化”问题,助力百色国资企业转型发展。

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通过党建标准化建设促转型,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中国西南地区煤电铝一体化标杆,2017年跻身中国煤炭企业50强第40位,位列广西百强企业第40位。其中,机电党支部的黄雪慧,22年坚守一线岗位,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成为“工匠精神”的典范。

广西德保铜矿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以“十一化”标准建设为契机,开展“五好班子”“五强党支部”和争当“五优党员”等活动,促进了企业提效增收,去年扭亏为盈,创利8700万元。

广西百色右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精心组织党建标准化建设,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革,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成为百色有史以来第一家上市公司。

百色以百矿集团、百投集团、百色电力、百色新铝电力等国企为龙头,主动引领百色铝“二次创业”。百色铝及配套产业去年产值达1162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大关,进入广西千亿元产业集群行列。去年,该市国资直属企业国有资产总额达到1003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大关,同比增长67%。(记者/徐顺东 通讯员/谌宏明)

据了解,通过“十一化”标准建设,百色市国资委去年还荣获“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企要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