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

党建与经营双轮驱动 打造行业领先公司

2017年09月15日16:13    来源:中国网

2013年9月,从零起步,新签合同额24.9亿元;

2014年,新签合同额51.8亿元,基础设施合同额突破50亿元;

2015年,新签合同额121亿元,同比增长133.7%,基础设施合同额破百亿;

2016年,新签合同额136.2亿元。

组建4年,中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大步向前,一年一跨越。

成绩来之不易。这其中的关键因素就是,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一条心”——党建兴则事业兴,坚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双轮驱动”,把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不断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变“创业压力”为“发展动力”,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双赢格局,树起“中建市政”金字招牌。

完善党建机制,红色引擎推动企业生产力

3年来,中建市政党委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将党的建设作为把握企业发展方向、推进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有力抓手,以“红色引擎”助推企业发展。

首先自身要硬起来。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现代企业制度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从严治企最前面,通过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班子的政治素质和水平。

其次责任要明起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立刚牢记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企业重大事项与党建工作同步部署、同考核,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科学民主决策;班子成员执行“一岗双责”,做到管工作就要管党建、管廉政、管稳定,党委和行政不“唱独角戏”,而是“大合唱”,共同为公司这艘大船掌好舵,扬好帆。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如何坚定推进集团“1135”战略体系落地,实现经营规模与经营品质同步增长,是对公司党委掌舵能力的一大考验。党委班子一刻不敢懈怠,凝心聚力、多方联动,终于交出令人满意的第一份答卷——

针对基础设施项目体量大、投资主体多元、业主高端、竞争对手相对集中的特点,公司一手抓住地方的发展需求,与政府高层有效沟通对接;一手抓住一批高端金融机构,形成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合作的“铁三角”。在建立一批高端金融系统合作伙伴——中航信托、五矿信托、建信信托等信托证券机构,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同时与多地政府和城投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先后与贵州、湖南、江西等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一招胜出,满盘皆活。市场布局稳定后,公司建立“以指标为核心”的压力传导机制,坚持“结果导向、过程监督”的管理理念,要求项管、财务、市场、商务四个业务系统以及各项目经理在季度、半年和时间节点,就公司年度指标的各节点完成情况、确保措施存在的问题需要支持等方面形成定期汇报机制,极大提高了各业务系统对公司重点指标的关注,推进了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合同额已达300余亿元。

拓展幸福空间,蓝色标识激发员工向心力

企业的活力,源于人才的活力。“让员工看到蓝色‘CSCEC’,就像看到家乡的火车站牌一样。”这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立刚对广大员工的承诺。

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批来自行业优势企业的基础设施人才,同时,还有600余名新学生的加入。如何把来自五湖四海具有不同背景、个性差异的人拧成“一股绳”,成为摆在公司发展面前的一道难题。

公司党委给出了答案,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党委坚持以“发挥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切入点,以“推动企业成长、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以浑厚的先锋文化为支撑,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为抓手,强化组织覆盖,发挥触角功能,坚持做到生产经营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通过“培养员工”、“荣誉员工”、“温暖员工”,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增强企业的向心力。

在今年的“市政先锋杯”BIM大赛上,衡阳二环东路项目于艺林创新工作室凭借BIM技术应用点多与BIM技术成果丰富,切实为工程带来一定的效益,获得了团队第一名的好成绩;在个人建模能力比拼中,于艺林创新工作室成员王澜从2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个人优秀BIM建模能力一等奖。于艺林创新工作室是中建市政首个以一线技术骨干个人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之初,成员大都是刚毕业的学生,经验匮乏。对此,公司党委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党建带工建” 活动,通过专家上课、外出学习等,工作室创新研发工作逐步走入正轨,荣获2016年湖南省工人先锋号。

三年来,公司共获得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成果鉴定2项,一项国际先进,一项国内领先。这正是公司党委传承红色基因,把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队伍成长强大动力的一个生动缩影。目前,公司已经由最初的2个项目团队,裂变至21个团队。

刘浩是内蒙国道307项目的一名普通党员,在去年项目赶工的时候,收到祖母病重的消息。让他没想到的是,项目党支部书记不仅给了他一周假期,还给他拿了一千元钱,叫司机专门送他到几百公里外的银川机场。事后,他坦言,在阿拉善盟茫茫大漠中修路,缺水缺电,日夜温差近40度,一直让他坚持下去的,就是党组织的温暖,只要大漠中飘扬着中建的蓝色旗帜,那里就是家。

公司党委通过党员“带头、带领、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先后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技术攻关”、“党员佩戴身份标志”等活动载体,凝聚了广大员工,目前公司共有员工1200余人。

聚焦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

“石子、水泥、钢筋,没有水粘合不到一起,只有用水才能把它们变成坚固的建筑。党建在企业里就像水,是生产力,有凝聚力,更是竞争力。”对于党建和企业经营的关系,公司党委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面对外部市场严峻形势,公司党委着力提升公司在基础设施业务方面的硬实力,包括基础设施业务拓展、履约、技术、新业务模式开发等经验的输出及引领作用发挥,使更多的基础设施品牌项目亮剑。

公司党委坚持绿色发展,积极贯彻落实集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战略部署,通过坚定执行市场营销战略,激活发展潜力;通过加强业务系统体建设,增强发展动力;通过做强基础设施专业平台,厚植发展优势,上下一心、锐意进取,顺利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2016年,注册资本增加至6亿元,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拓展范围,“中建市政”品牌价值与作用凸显。由公司负责施工的中国建筑首条穿江隧道——衡阳湘江隧道盾构成功始发和顺利贯通。公司还参与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综合管廊施及验收规》的研编作,参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现场标准化实指南》等多项施工标准。获得省部级立项科研课题 2项、地市级立项科研课题 5项,获得立项科技示范工程 6项,1项科技成果通过北京住建委鉴定为“国内领先”,多项 QC 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荣誉。

目前,公司业务已涵盖公路、市政道路、轨道交通、隧道、桥梁、管廊、水务治理等多项基础设施领域。

党风正则民心齐,民心齐则干劲足,干劲足则发展兴。短短三年,公司党员从20人发展到200余人的规模之势,党员群体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力促进了企业各项生产经营工作。

未来,公司党委将紧紧围绕“行业领先的基础设施专公司”目标,以严实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抢抓基础设施行业建设战略机遇期,继续强化市场营销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项目管理三大建设”与基础施行业的高度结合,深化专人才的孵化能力,加强PDCAS循环机制在各项管理工作中的运用,不断提升运营、履约创效的整体公司化建设能力,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推进“十三五”目标完美实现。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