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

唱响“廉”歌沐“清风”

——国网江苏检修公司党风廉洁宣教工作侧记

2017年06月26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把与主题相关的所有违规表现都讲全,才能更好地达到教育效果。”“人物对话的说教成分太重了,我觉得语言生动有趣才能吸引大家去看。”6月15日上午,在“班组廉洁微课堂动漫制作”微信群里,国网江苏检修公司“班组廉洁微课堂”系列动漫创作团队成员你一言我一语,对前期完成的4个动漫脚本提出改进建议。

今年以来,该公司以“廉洁苏电”战略为指引,以“履责任、守纪律、促廉洁”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深入开展履责教育、警示教育、防风险教育,多措并举打造廉洁文化,营造“企业风清气正遵规 员工干事干净守纪”的良好氛围。

述责约谈抓重点

“作为党总支书记兼纪检委员,你觉得应该怎样处理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你是如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管的?”“‘三重一大’会议应该如何开展?哪些人员应该参会?会议记录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6月2日,国网江苏检修公司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责评议会议现场气氛紧张,辣味十足,该公司党委书记程真何向首批参加述责的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连连发问。

为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明责知纪、尽责履责,该公司党委组织下属7个分部、6个运维站、3个中心的1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分片分批开展述责评议。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现场述责,该公司党、政、纪领导提问点评,部分基层单位观摩借鉴,以此促进基层党组织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履责任和促廉洁相统一。

此外,针对基层单位分散、管理难度大的实际,3月中旬起,该公司组织开展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回头看”,排查问题,明确责任,并将巡察反馈意见制成“廉洁风险穴位图”应用于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廉政履责约谈,以此提升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40%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履职约谈。

以案释纪作警示

5月24日,国网江苏检修公司组织本部领导干部及部分重点岗位人员共55人来到江苏省南京监狱参观,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将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落网后的深刻悔悟直观地展现在受教育者面前,比日常的学习教育更有冲击力和说服力。”该公司纪委书记包桐说。

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该公司内外结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对内,打造“勤廉宣教室”警示教育区,选取该公司系统内外真实案例,通过设计造型、调节灯光、投射“贪腐一念间”动态警示语等表现手法,营造警示教育氛围,提高参观者对“权勿滥用”的认识;对外,结合“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参观监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地方政府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干部员工对权力的敬畏意识。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有500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该公司积极拓展警示教育渠道,在“苏检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廉洁课堂,每周讲解一个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公众号推送的反面典型案例,内容生动,形式活泼,广大干部群众易于接受。‘苏检清风’公众号由此成为我们廉洁教育的好帮手。”该公司扬州分部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耿亚明说。6月2日,“苏检清风”公众号推送了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和发放礼品的案例,并对违规人员的作案心理、应受惩罚做了详细评析。

此外,该公司还发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分析与剖析》读本、开展“遵规守纪”专题巡展系列活动,线下与线上同时发力,以案释纪,引导干部员工知晓底线,远离红线。

多管齐下防风险

“春检生产任务密集,修理和技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要将廉洁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嵌入流程,把廉政安全和生产安全一起抓。”5月9日下午,在500千伏盐都变电站会议室,程真何正与南通分部的部分干部员工进行“暖心防险谈话”。自5月2日起,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春检暨迎峰度夏安全大检查为契机,分赴基层单位开展“暖心防险谈话”,和广大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促膝谈心,话安全作业、道廉洁从业,以此防范风险、凝心聚力。

此外,该公司依托廉洁风险防控“析、讲、评”活动,组织各基层单位围绕外包业务深入分析项目管理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廉洁风险,采取廉洁风险防控措施,并邀请相关专业领导干部唱“主角”,有其登台讲授廉洁从业课,以此达到防风险、促教育的目的。

该公司还积极利用各种“小微”载体接受度高、易于传播的优势,组织编写并向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家属寄送《预防廉洁风险宣传手册》;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制作“班组廉洁微课堂”系列动漫;在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前夕常态化发送廉洁风险预警提示单,将防风险教育的触角延伸至家庭和基层,努力扩大廉洁教育的预防效应。

“通过廉洁教育,让干部员工了解风险,不触犯党纪党规,既让廉洁教育效果最大化,也是对干部职工最大的保护和关爱。”该公司监审部负责人李国锋说。

(张扬 包翼)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