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储粮油脂公司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05月19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中储粮油脂公司综合运用竞争竞价、优化布局、技术创新、业务改革等八项措施,大力开展提质增效,降低生产经营物流成本过亿元,企业效能提升明显。

第一,通过全面预算提质增效。中储粮油脂公司将业务经营、生产加工、人力成本、财务费用等全部纳入预算管控范围。把各经营部门作为利润中心,认真分析研判市场,制定详细的经营计划和经营预算;把直属企业作为成本中心,逐个进行成本费用分析,现场讨论,横向对标,明确每个直属企业的预算控制要点;同事建立严格的预算质询和考核制度,做到每月反馈、每季质询。

第二,通过竞争竞价提质增效。在业务领域广泛推行竞争竞价机制,严格通过竞争竞价来控制成本。在进口大豆采购中,建立供应商准入目录,对于进入目录的供应商一律实行公平竞价,每次均进行比价采购,确保最优价格,在行业中形成了良好声誉。在劳务用工、物流运输、副产品销售等方面广泛引入招标、竞争性谈判等竞争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本控制效果。如中储粮津唐基地对唐山到天津的运输、唐山港的货代和装卸劳务进行了公开招标,运输价格和货代费用分别下降10%和67%,豆粕打包和仓储装卸劳务费同比下降24%和13%,全年减少费用支出350万元。

第三,通过技术创新提质增效。中储粮油脂公司通过对精炼全过程工艺、DTDC设备内部结构优化、节能利用、降低白土、溶剂消耗等多项课题的研究,有效挖掘了工艺、成本、质量优化的空间。中储粮东莞、新郑、京粮天津等工厂均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了能源利用率,改善了系统的运行环境,最终也反映为成本降低。此外,中储粮油脂公司自主研发的豆粕打包装船机每台可减少22个劳动力,自主研发的浅圆仓布料器、引进近红外在线监测等技术也减少了人力、降低了损耗、节约了成本。

第四,通过优化布局提质增效。高度重视储备布局的优化调整,推动储备资源向加工集散地集并。如将北京13万吨大豆调往天津承储,每年节约轮换物流成本约3000万元;启动了日照仓储物流项目建设,建成后可将山东省内36万吨大豆集并到港口,每年可节省轮换物流成本约4000万元;启动了唐山仓储物流项目建设,建成后可集并河北省内零散储存的大豆6万吨,形成规模效益,每个轮换周期可节省物流成本约700万元。

第五,通过管理体系提质增效。在直属企业先后建设了5S现场管理、TPM设备管理、安全风险预控、生产运营考核、ERP信息化管理、ISO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等11项管理体系,部分体系实现了全覆盖,有效规范了管理,提高了效能。同时,在天门油罐项目试点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制,效果明显,创造同类项目最短工期,工程造价节省10%。

第六,通过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根据市场形势,及时推进小包装油业务战略调整,精简编制100余个,业务投入大幅减少。大力推进体制改革,2016年确定并启动了“两线运行”、“直线制”、“大部制”3大体制改革和市场化用工薪酬体系改革,努力增强企业活力。在今年一季度完成的北安、绥棱直属库一体化改革中,员工编制由134人降至84人,中层管理人员由14人降至9人,精简了管理机构,优化了人员结构,降低了管理成本。

第七,通过科学投资提质增效。公司坚持科学投资的理念,加大投资风险管控,对市场前景不明朗、投资收益率低或存在行业政策调整风险的项目,主动采取缓建或停建策略。如湖北天门菜籽、棉籽轮榨项目在编制招标文件时,发现自实施目标价收购以来,国产大豆、棉籽产量均大幅下降,在产业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决定暂缓建设。考虑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任务,结合中储粮面临的临储去库存趋势,主动暂停镇江5万吨油罐项目,确保罐容规模与储备和中转规模相匹配,防范闲置风险。

第八,通过党建和文化提质增效。中储粮油脂公司把提质增效工作与“三个统一”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及时传达学习、全面深入领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把企业的发展置身于国家总体战略部署中,弛而不息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提质增效营造良好的思想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国企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