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员工诉求服务中心:4年“三连跳”,释放大能量

2016年03月25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定期开展“总经理接待日”活动,高效务实接地气,员工满意率百分百

“能不能把全体退休职工也纳入单位体检范围?”“公司停车场可否前后打通,便于车辆出行?” “当前变电站的技防设施坏损较多,监控探头点位较少,希望公司予以解决” ……2月26日上午,在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员工诉求服务中心,公司总经理鲁海威亲自坐镇,面对面答复职工诉求。这是该中心实现升级换挡后开展的第4期“总经理接待日活动”。

从无到有,从“坐等来访”到“主动寻访”,再到完成大规模升级改造,4年来,吉林供电公司员工诉求服务中心历经“三连跳”,累计为员工圆满解决各类诉求315件,办结率100%,被广大职工亲切地誉为“解忧台”、“圆梦港”,被党政领导视为企业亚健康状态的“体检表”、助力公司改革发展的“参谋部”,发挥出了令人惊叹的大作用。

建章立制 搭起员工诉求“解忧台”

2012年,吉林供电公司出现了一个新事物——由公司工会创建的“员工诉求服务中心”。

“员工的侵权投诉、利益需求、发展愿望、生活烦恼等,都在我们受理范围之内。”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公司党政领导鼎力支持下,诉求服务中心将公司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等11个重要职能部门纳入了成员单位,并在分布于吉林市外县的各分公司设立了24个分中心,由此织就了一张“横向连成线,纵向连成片”的员工诉求服务网络。

“公司基层单位多、地域分布广、劳动关系多样,随着社会转型、经济转轨、企业改革不断深入,职工队伍利益诉求日益复杂多样。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就要时刻关心员工所想所盼,积极替群众排忧解难,及时破解各种矛盾,汇聚企业发展正能量。” 公司工会主席宫志东说。

为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诉求中心在热情接待职工来访的同时,设立了专线电话、诉求信箱,并通过阳光家园网站,定期下发附带邮资的“阳光卡”等方式,广泛征集员工诉求。

桦甸检修分公司一次变电站值班员徐国强,打电话反映“变电站内水井已干枯,职工每天都得从10余里外的老乡家借水。”诉求中心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组织地质勘察选址……两个月后,终于打出一口110米深水井,解决了该站职工用水难题。

按照该公司《员工诉求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接到职工诉求后,诉求中心会确定成员单位具体办理;对于无法由单一部门解决的诉求,组织召开集体议事会议,协调多部门共同办理;特殊事件,报请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审定。一般事项两周内办结,重大及特殊事项3个月内办结,工会负责全程跟踪督办,及时向诉求人反馈,进行满意度调查。各部门承办职工诉求的情况,与公司月度绩效考核挂钩,推诿、不作为的部门还将被追究相关责任。

“统一受理→集中议事→责任归口→跟踪督办→受理反馈→定期汇报”的闭环管理机制,以及对办结时限的明确要求和相应责任追究制度,使诉求服务中心实现了高效运转。

铁东220千伏变电站,地理位置偏僻,职工们反映“午餐送到时基本凉了”。员工诉求服务中心经实地核查,打破常规,由变电站自办小食堂,并在一周内为其配置了厨房用品。变电站站长李建华说:“自打在小食堂吃上了热乎饭菜,员工工作热情都特别高!”

磐石市供电公司明城变电站的值班长刘春林,也对诉求中心的效率感到惊讶:“我们提交希望更换站内陈旧窗帘与被褥的诉求后,仅仅4天,就收到了新窗帘、新被褥!”

“过去常听的一句话是‘这事我办不了’,现在则是‘我这就去办’。自打有了诉求中心,小到打针吃药、取暖供热,大到收益分配、医疗保障,许多从前令人发愁的难事,都得到了解决!” 员工们兴奋地说。

躬身“寻访” 竭力延伸服务触角

随着一项项暖心之举的落实,进入2014年后,职工诉求事项明显减少。鉴于此,公司决定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贯穿全年的“诉求服务百日一线行”活动,变“坐等诉求”为“主动寻访”,变“宅机关”为“走基层”。

“公司有20多个二级单位和100多个站所,职工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只有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才能掌握得更准确。”本着这一想法,公司总经理鲁海威亲自带队,由领导班子成员、诉求中心人员、各分公司工会主席组成“寻访小组”,逐一深入基层单位调研、座谈,上门听取职工心声。

通过对桦甸检修分公司的调研,鲁海威了解到,该单位近3年新入职的大学生,绝大多数因家在外地,自己租房住,晚餐卫生、住宿安全均无保证。“能不能利用空闲办公室建个大学生宿舍?”诉求中心立即协调改造资金,一个月后,配有小食堂、健身房、卫浴间、图书室的现代化大学生公寓,在该分公司办公楼内“横空出世”。入住的大学毕业生王喜新乐不可支地说:“住在这么舒心的环境里,想家的念头渐消,学习技术的劲头也越来越强烈!”

其后,寻访小组在蛟河、磐石、舒兰分公司也发现了同样诉求,经过陆续建设,如今这几家基层单位已全部拥有了统一标准配备的大学生公寓。

一年间,寻访小组几乎踏遍公司所有基层单位,经过合并同类项,搜集到的近100条职工诉求与建议,也在公司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逐一得到解决。

2015年,公司诉求中心再接再厉,又开展了“走基层百日行,访员工解诉求”活动。“这次多采取暗访形式,事先不通知各基层单位,直接一杆子插到班组,在生产现场与一线职工交流,或在花名册上随机抽取职工座谈,就是为了听真话、摸实情。”工作人员笑言:“职工们都形容,这做派像‘中央巡视组’!”

在桦甸检修分公司,员工纷纷直言:“办公楼供暖管网老旧,大冬天,室温仅15摄氏度左右,待不住人!”原来,受资金渠道限制,该单位两届领导班子想改造供暖系统都未能如愿。获悉原委,10天后,公司便拿出80余万元资金,支持该单位立即实施相关改造项目,当年冬季,就使办公楼内温度提升了10多摄氏度,职工们眉开眼笑地过上了“暖冬”。

在寻访过程中,诉求中心还广泛下发调查问卷,多角度了解员工需求,以明确下一步服务主攻方向。“变电站很偏远,值班员业余时间非常寂寞,要是有些书籍和健身器材就好了!”根据一线职工这项意见,诉求中心很快将80个流动书箱、4000余本书籍和一些实用健身器材发放到了各偏远变电站,并规定书箱每半年流动一次,以保证职工常有新书看。

2015年,寻访组共走访基层单位47家,联系调研点164次,召开座谈会83场,与员工一对一谈话1000余次,所到之处,员工对诉求办结的满意率均达到100%。出于对公司诉求服务工作的满心感谢、充分信任,职工们的诉求内容,也开始日益突破个人利益问题,更多转向了对公司管理和发展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升级改造 在“蝶变”中脱胎换骨

“速办速结,件件落实”,随着公司诉求服务工作不断深化,许多沉积问题得到解决,职工越级访和集体访事件直降为零。大家气顺了、心齐了,促进企业发展的干劲自然就足了,不仅所提合理化建议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而且在地方重点项目建设上、在吉林市雾凇冰雪节等重大活动中,全体员工也均是毫无怨言地持续作战,一次次创出保电无事故的佳绩。

由于员工诉求服务中心既成了职工们赞誉有加的“解忧台”、“圆梦港”,又有效发挥出了干群“润滑剂”、改革“稳压器”、发展“推进器”等多重功效,吉林供电公司员工诉求服务中心建设,分别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并先后获评2014年度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2015年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还被国网公司在全系统推广,吸引了全国30多个地区的同行前来观摩学习。

虽然已然成为一张靓丽“名片”,但在吉林供电公司总经理鲁海威看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诉求服务中心建设也永远在路上。”2015年11月17日,在公司党政领导全力支持下,诉求中心耗资70多万元,全面启动升级改造工程,历时45天紧锣密鼓的建设,终于在“硬件”和“软件”上双双实现了换挡升级。

面积由40平方米扩大到136平方米,工作人员由1人增加到3人,新设的接待室内,装修风格极为温馨,墙上还安装着70英寸大屏幕视频会议系统,以便外县市职工通过视频进行远程对话交流,免去往返奔波之苦……走进改造后的诉求服务中心,职工们无不欢欣鼓舞。据了解,为进一步畅通员工诉求渠道,该中心还新开通了“‘电’亮光明”微博、“诉求e路通”微信平台、内网诉求办理平台,以及定期送服务到基层的“诉求服务直通车”。

“更重要的是,经过这次改造,诉求服务中心已由‘工会主导’全面升级为公司‘党政主导’,受理范围进一步扩大,工作重心也从‘关心职工的难事’转向‘职工关心的事’、转向‘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以构建‘大诉求’格局,发挥好矛盾调处、政策宣讲、心理疏导、巡视监督等综合作用。”工作人员介绍,遵循这一原则,该中心还将引入心理干预,开展“心理发展与成长”工程,对员工进行线上线下心理健康辅导,并担负起“员工队伍建设质量分析评估” 职能,通过定期分析员工思想动态,为思政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升级后的诉求中心,还有一个显著变化,即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上午,在公司两级单位同步开展“总经理接待日”活动,由党、政一把手现场接待、答复职工诉求。

“客服窗口人员已长期未制作工装,女职工生育后无法穿着,影响企业形象”、“师傅带徒效果多年来无从检验,建议搭建师徒结对比武平台”、“基层单位安保人员没有岗位,挂靠在生产或营销班组,因此缺乏应有的劳动保护用品,深山巡线时遇到野兽,人身安全缺乏保证” ……迄今,在诉求服务中心开展的4期“总经理接待日”上,吉林供电公司总经理鲁海威、党委书记刘耀伟已轮流坐镇接待职工诉求36件,全部予以圆满解决,其中现场即解决19件。

“职工一件件诉求事项,就如同企业亚健康状态的一张张体检表;员工的意见与建议,就是令领导班子的管理能够更接地气、更符合实际的‘参谋部’。实践证明,诉求中心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员工,最大的受益者是企业,最深远的受益者是整个社会,所以,在我看来,做好员工诉求工作,是全公司的责任!” 鲁海威表示,今后他们将举全公司之力,进一步将员工诉求服务中心打造成“知民情、了民意、解民忧、助发展”的和谐企业建设品牌。 

(刘琳琳 刘赟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