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

傳承紅色基因 打造新時代黨務干部隊伍

2018年09月30日08:06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傳承紅色基因 打造新時代黨務干部隊伍

  近年來,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集團)認真貫徹全國國企黨建會精神,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新時代黨務干部隊伍。2017年8月至12月,中建集團開展了規模最大、要求最嚴、形式最豐富、內容最充實、成效最明顯的黨支部書記集中培訓。邀請126名專家學者,在北京、廣州、成都等11個城市舉辦18期培訓班,全系統5285名支部書記全部參加輪訓。

  規劃上做到“三個堅持”。中建集團以“三個堅持”為導向,高標准、高起點編制輪訓方案。一是堅持目標導向。緊緊圍繞企業改革發展中心任務,以全面提升支部書記政治素質、理論素養和業務能力為重點,培育政治合格、作用突出的黨支部書記隊伍。二是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支部工作不規范、不嚴格以及支部書記素質與崗位匹配不足等問題,有針對性編制《黨支部書記培訓方案》﹔三是堅持開放聯動。前期赴全國組織干部學院、兄弟央企進行了深入調查研究,整合內外專家資源,9家單位協同聯動,共同推進輪訓工作。

  內容上做到“五個聚焦”。堅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在內容設計上做到了“五個聚焦”。一是聚焦十九大,貫通學。組織全體在培學員實時觀看黨的十九大實況,每期培訓班開設專題課程,並開展深入研討﹔二是聚焦黨章黨規,全面學。邀請資深專家全面講解黨章黨規黨史﹔三是聚焦行業形勢,廣泛學。邀請專家深入解讀建筑業發展與改革、現狀與未來﹔四是聚焦黨建專業,精准學。將黨建知識與實務操作有機結合,全面提升支部書記基本技能和領導藝術﹔五是聚焦實際問題,深入學。通過經驗介紹、焦點討論、項目調研、屬地共建等方式,讓支部書記帶著問題學,在學習培訓中釋疑解惑、提升履職能力。

  形式上體現“五個促學”。堅持創新方式方法,在形式上做到了“五個促學”。一是以教促學,編制《黨支部書記應知應會100條》《黨支部15項實務演練手冊》等規范化教材,為學員提供黨建“紅寶書”。二是以講促學,舉辦了126場專題講座和18次專題黨課,提高了支部書記的政治理論水平。三是以比促學,培訓班成立臨時黨委和若干臨時黨支部,認真組織了“三會一課”、集體晨讀、學習研討、項目調研等支部活動,營造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四是以演促學,培訓班設置6個實景演練課題,臨時支部開展換屆選舉、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處置不合格黨員等實景演練,增強支部書記實操能力。五是以考促學,實施了嚴格的結業閉卷考試制度,閉卷成績達到80分方為合格,頒發合格証書,合格証書是黨支部書記的任職資格証書。

  成效上突出“五個提升”。集中輪訓明確了預期目標,即“五個提升”。一是思想認識進一步提升。支部書記對支部地位、抓好支部建設的重要性認識更加深刻﹔二是理論水平進一步提升。支部書記對黨章黨規黨史和中央精神等有了更深刻地掌握。三是政治站位進一步提升。支部書記“四個意識”得到增強。四是實務水平進一步提升。支部書記對如何抓如何管有了更深入地思考。五是履職能力進一步提高。支部書記領導藝術得到錘煉,履職能力全面提升。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