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

黨建與經營雙輪驅動 打造行業領先公司

2017年09月15日16:13    來源:中國網

2013年9月,從零起步,新簽合同額24.9億元﹔

2014年,新簽合同額51.8億元,基礎設施合同額突破50億元﹔

2015年,新簽合同額121億元,同比增長133.7%,基礎設施合同額破百億﹔

2016年,新簽合同額136.2億元。

組建4年,中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大步向前,一年一跨越。

成績來之不易。這其中的關鍵因素就是,公司黨委堅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一條心”——黨建興則事業興,堅持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雙輪驅動”,把黨的組織和政治優勢不斷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變“創業壓力”為“發展動力”,實現黨的建設與企業發展雙贏格局,樹起“中建市政”金字招牌。

完善黨建機制,紅色引擎推動企業生產力

3年來,中建市政黨委牢牢把握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堅持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各個環節,將黨的建設作為把握企業發展方向、推進企業戰略目標實現的有力抓手,以“紅色引擎”助推企業發展。

首先自身要硬起來。公司黨委充分發揮黨組織在現代企業制度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擺在從嚴治企最前面,通過加強黨委中心組學習,定期召開民主生活會,開展黨風廉政與反腐敗工作,不斷提升班子的政治素質和水平。

其次責任要明起來。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立剛牢記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將企業重大事項與黨建工作同步部署、同考核,嚴格落實“三重一大”制度,科學民主決策﹔班子成員執行“一崗雙責”,做到管工作就要管黨建、管廉政、管穩定,黨委和行政不“唱獨角戲”,而是“大合唱”,共同為公司這艘大船掌好舵,揚好帆。

面對復雜多變的經濟環境,如何堅定推進集團“1135”戰略體系落地,實現經營規模與經營品質同步增長,是對公司黨委掌舵能力的一大考驗。黨委班子一刻不敢懈怠,凝心聚力、多方聯動,終於交出令人滿意的第一份答卷——

針對基礎設施項目體量大、投資主體多元、業主高端、競爭對手相對集中的特點,公司一手抓住地方的發展需求,與政府高層有效溝通對接﹔一手抓住一批高端金融機構,形成企業、政府、金融機構合作的“鐵三角”。在建立一批高端金融系統合作伙伴——中航信托、五礦信托、建信信托等信托証券機構,平安銀行、浦發銀行、興業銀行等銀行,同時與多地政府和城投公司達成合作意向,先后與貴州、湖南、江西等地簽訂合作框架協議。

一招勝出,滿盤皆活。市場布局穩定后,公司建立“以指標為核心”的壓力傳導機制,堅持“結果導向、過程監督”的管理理念,要求項管、財務、市場、商務四個業務系統以及各項目經理在季度、半年和時間節點,就公司年度指標的各節點完成情況、確保措施存在的問題需要支持等方面形成定期匯報機制,極大提高了各業務系統對公司重點指標的關注,推進了年度目標任務的順利完成。

截至目前,公司累計合同額已達300余億元。

拓展幸福空間,藍色標識激發員工向心力

企業的活力,源於人才的活力。“讓員工看到藍色‘CSCEC’,就像看到家鄉的火車站牌一樣。”這是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立剛對廣大員工的承諾。

隨著公司的快速發展,吸引了大批來自行業優勢企業的基礎設施人才,同時,還有600余名新學生的加入。如何把來自五湖四海具有不同背景、個性差異的人擰成“一股繩”,成為擺在公司發展面前的一道難題。

公司黨委給出了答案,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黨委堅持以“發揮黨組織示范帶動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切入點,以“推動企業成長、共享發展成果”為主題,以渾厚的先鋒文化為支撐,以“黨建帶工建”“黨建帶團建”為抓手,強化組織覆蓋,發揮觸角功能,堅持做到生產經營工作延伸到哪裡,黨組織就建設到哪裡,通過“培養員工”、“榮譽員工”、“溫暖員工”,提高員工的幸福指數,增強企業的向心力。

在今年的“市政先鋒杯”BIM大賽上,衡陽二環東路項目於藝林創新工作室憑借BIM技術應用點多與BIM技術成果豐富,切實為工程帶來一定的效益,獲得了團隊第一名的好成績﹔在個人建模能力比拼中,於藝林創新工作室成員王瀾從26名選手中脫穎而出,獲得個人優秀BIM建模能力一等獎。於藝林創新工作室是中建市政首個以一線技術骨干個人命名的創新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之初,成員大都是剛畢業的學生,經驗匱乏。對此,公司黨委開展了“大手拉小手·黨建帶工建” 活動,通過專家上課、外出學習等,工作室創新研發工作逐步走入正軌,榮獲2016年湖南省工人先鋒號。

三年來,公司共獲得專利25項,其中發明專利2項,成果鑒定2項,一項國際先進,一項國內領先。這正是公司黨委傳承紅色基因,把黨建政治優勢轉化為推動隊伍成長強大動力的一個生動縮影。目前,公司已經由最初的2個項目團隊,裂變至21個團隊。

劉浩是內蒙國道307項目的一名普通黨員,在去年項目趕工的時候,收到祖母病重的消息。讓他沒想到的是,項目黨支部書記不僅給了他一周假期,還給他拿了一千元錢,叫司機專門送他到幾百公裡外的銀川機場。事后,他坦言,在阿拉善盟茫茫大漠中修路,缺水缺電,日夜溫差近40度,一直讓他堅持下去的,就是黨組織的溫暖,隻要大漠中飄揚著中建的藍色旗幟,那裡就是家。

公司黨委通過黨員“帶頭、帶領、帶動”作用,不斷提升服務意識,先后通過“黨員先鋒崗”、“黨員技術攻關”、“黨員佩戴身份標志”等活動載體,凝聚了廣大員工,目前公司共有員工1200余人。

聚焦轉型升級,綠色發展增強核心競爭力

“石子、水泥、鋼筋,沒有水粘合不到一起,隻有用水才能把它們變成堅固的建筑。黨建在企業裡就像水,是生產力,有凝聚力,更是競爭力。”對於黨建和企業經營的關系,公司黨委有深刻的理解和認識。

今年以來,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面對外部市場嚴峻形勢,公司黨委著力提升公司在基礎設施業務方面的硬實力,包括基礎設施業務拓展、履約、技術、新業務模式開發等經驗的輸出及引領作用發揮,使更多的基礎設施品牌項目亮劍。

公司黨委堅持綠色發展,積極貫徹落實集團“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戰略部署,通過堅定執行市場營銷戰略,激活發展潛力﹔通過加強業務系統體建設,增強發展動力﹔通過做強基礎設施專業平台,厚植發展優勢,上下一心、銳意進取,順利實現了“十三五”的良好開局。2016年,注冊資本增加至6億元,進一步擴大公司在基礎設施領域的拓展范圍,“中建市政”品牌價值與作用凸顯。由公司負責施工的中國建筑首條穿江隧道——衡陽湘江隧道盾構成功始發和順利貫通。公司還參與了中國工程建設標准化協會《城市綜合管廊施及驗收規》的研編作,參編《城市軌道交通工程施現場標准化實指南》等多項施工標准。獲得省部級立項科研課題 2項、地市級立項科研課題 5項,獲得立項科技示范工程 6項,1項科技成果通過北京住建委鑒定為“國內領先”,多項 QC 成果獲國家級、省部級榮譽。

目前,公司業務已涵蓋公路、市政道路、軌道交通、隧道、橋梁、管廊、水務治理等多項基礎設施領域。

黨風正則民心齊,民心齊則干勁足,干勁足則發展興。短短三年,公司黨員從20人發展到200余人的規模之勢,黨員群體已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有力促進了企業各項生產經營工作。

未來,公司黨委將緊緊圍繞“行業領先的基礎設施專公司”目標,以嚴實精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積極搶抓基礎設施行業建設戰略機遇期,繼續強化市場營銷體系建設,深入推進“項目管理三大建設”與基礎施行業的高度結合,深化專人才的孵化能力,加強PDCAS循環機制在各項管理工作中的運用,不斷提升運營、履約創效的整體公司化建設能力,形成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推進“十三五”目標完美實現。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