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端稳“节约碗” 护好“辛勤粮”

刘伟

2020年08月12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然而,部分地区食物浪费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地方的酒筵喜欢“摆阔”、讲排场,公务招待还存在把大操大办的现象,部分酒店丢弃的厨余垃圾触目惊心……从源头抓起,常怀危机意识,杜绝餐饮浪费,节约每一粒粮食,是广大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也是每一位公民应该养成的基本习惯。

端稳“节约碗”,要架好立法监管“高压线”。有效治理餐饮浪费问题,除了传统美德的回归之外,也需要用法律来约束。通过立法,对浪费现象进行监督制约,用法制的强制力来推行粮食节约。因此,要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条款,以法律手段约束、整治浪费粮食的行为,对情节严重的给予必要的处罚。各级机关、国有企业和公共机构要率先垂范,把节约粮食当做一项大事来抓,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同时,各地要拿出指导性、针对性、可行性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大力整治铺张浪费。

端稳“节约碗”,要用好宣传教育“导航仪”。“国家欲安黎庶,莫先于厚风俗;厚风俗,莫要于崇节俭。”远离浪费的陋习,就必须提倡节俭、防止奢靡。通过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我国粮食生产在土壤、水等农业资源方面的紧缺和劣势,让他们对粮食的珍贵与安全保持足够的警惕。因此,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情况,要注重学校教育,制定可行计划并提出明确要求,从孩子开始抓起,引导他们形成勤俭节约的观念和习惯。

端稳“节约碗”,要打好自我约束“持久战”。“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是一种个人美德、社会公德。唯有每个人从自身做起,经过持续性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因此,要积极发扬珍惜粮食的美德,把节约粮食从理念和口号变成实际行动。要把“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这三句话铭记在心,自觉行动起来,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行为,多一点节约,多一点“刚刚好”,少一些“阔气”,少一些“乱点一通”,做到点餐适度、盛餐有度。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作为一个饮食大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和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一直是我们的骄傲。端稳“节约碗”,护好“辛勤粮”,才能筑牢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才能让我们有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才能让我们的优良传统在不断向前的时代浪潮中熠熠生辉、永不磨灭。

 

党建评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段晨茜、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