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虎
有办法的“博士书记”

2018年10月19日10: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有办法的“博士书记”

瘦瘦高高的身材,白净面庞上架着一副无框眼镜,微笑中透着谦逊……拥有博士学位的赵虎,气质如学者般儒雅。

工作中的赵虎,却是个没有书生气的实干家。抓党建、盯拆迁、忙维稳、搞招商、惠民生,他都猛虎般勇往直前、敢于担当。

身为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虎感到既无上荣光又“压力山大”。赤岗地处广州南北、东西中轴线的交点,城市名片“小蛮腰”(广州塔)便坐落于此。辖区内商贸发达、人口密集,5.73平方公里内有115个社区、4个城中村,18万常住人口中有8万流动人口,对城市治理的要求极高。

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7年,“博士书记”赵虎不负众望——赤岗街道由治安重点整治街变身平安街,由“脏乱闻名”成为“幸福磁吸”。他本人先后荣获广东省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广州市2017年度十大榜样人物等荣誉称号。

抓党建,他是一呼百应的领头雁

唱红歌、诗朗诵、广场舞、现代舞……6月29日下午,一场红色快闪在“小蛮腰”脚下惊艳亮相。站在不远处的赵虎,看到围观人群跟着唱起《东方红》,露出欣慰的笑容。

这是“赤岗红房子党建文化节”的精彩一幕。“红房子党建”是赤岗街道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也是赵虎多年的心血。

赤岗街道辖区内有中央企业、省直单位、市直单位等重点单位63家,其中多数的行政级别都比街道高。如何打破条块分割,把辖区内的党组织凝聚起来?自从2011年10月担任赤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虎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党建做纽带!他一家家跑驻区单位,多次上门沟通,终于在2012年9月成立了党建联合促进会,实现辖区党组织条块结合。在他的主持下,赤岗街道先后打造了“303”工作室、红棉清风守护队、平安联盟等14个党建工作品牌,逐渐形成了一套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并于2016年7月落成红房子党建基地。

记者走进珠江帝景小区内的“红房子”,看到这个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两层空间,既有“红房子党建”的内容展示,也有党员教育场所和群众活动场所。14个党建工作品牌中,最受全国各地参观者关注的,是凝聚党员群众的4支队伍:青年智囊团、社区评议团、文体指导团、社区宣讲团。他们的成员没有社区干部,都是赤岗的普通居民。

这个想法来自赵虎的一个苦恼。“在基层工作,处理邻里纠纷、家长里短是家常便饭。赤岗街道有147个小区,平均两天去一个,大约一年才能走完一遍。”赵虎再次陷入沉思,“只靠我一个人不行,要团结更多人。”

团结谁?赵虎在处理大量问题后发现,有许多人平时不出声,但一有事,他说话就很管用。“要把这些人都挖掘出来,把他们引入社区治理中。”赵虎举例道,有一年台风前,辖区一位中学老师主动提出,若有水上救援需求可以找他。后来了解得知,他有一支强大的业余救援队伍,对社会事务也很热心,于是邀请他加入了社区评议团。

怎么团结?靠党建!2017年9月11日,赵虎主持召开“党建+引领文体团队发展”座谈会,赤岗的36支文体团队领队参会。“组织这么关心我们,让我们有了责任感,也有了底气。”老年模特队队长张爱玲,是位80岁的老党员,“有了街道的指导,我们现在不是瞎玩了,自编自演了许多弘扬正能量的节目,因此接到了各方面的邀请,模特队发展也越来越好了。”

对于赵虎的这些妙招实招,赤岗街道大江涌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珺非常佩服:“他愿意扛起责任,敢于面对问题,主动解决问题,而且是用基层的办法解决基层的问题,特别管用。”

抓城市治理,他是敢打头阵的开路者

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登陆广州。大家都在家里躲台风,“逆行者”赵虎却带着街道城管科科长,爬上了辖区一幢居民楼的楼顶,“看看物业公司有没有做到位,花盆、棚子、旧家具都收起来了没有。如果没做的,就赶紧通知主人,或者直接找人帮他们搬走,吹到楼下会砸到人。”

身先士卒,是赵虎一直以来的自我要求,也是他对街道工作的一大感悟。刚到街道工作时,看到工作推不动,他心里着急,却从不泄气,都是带着大家一起上阵,“你搞不定的工作,我跟你一起去。”

2014年,因广州市重点项目美术馆建设用地,赤岗街道辖区内的广东省建筑机械厂有36户需要拆迁,时间紧张且没有回迁房。在多数人要房不要钱的情况下,征拆工作难度倍增。

不同意拆迁的群体中,有一家的态度能影响大部分人,赵虎主动揽了下来:“这一户我来包。”后来,赵虎主动上门找他深谈了三次,他才终于同意。在赵虎的带领下,赤岗街道仅用两个月就基本完成了美术馆区域居民房屋的征拆任务。

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天光墟”,他同样有这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

在丽影广场周边和大江直街,从早到晚挤满了占道经营的商贩,数次整治效果都不明显。“我们都觉得根本解决不了,赵书记愣是带着我们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了。”赤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春松感慨。

从2013年3月开始整治,工作人员一边逐个向摊贩宣传政策,一边帮他们安排合规的摊位,或者协助寻找其他就业岗位。党员干部分段守点,街道班子成员每人一天轮流值班,每晚都要守到十一二点。“处理完日常工作,甭管多晚我都要去转一圈,要不然心里不踏实。”赵虎说。

20多年的老大难,没那么容易解决。“4月份有广交会,会后咱们就能回来了吧?”商贩们以为政府只是暂时整治,停摊几周后,乱摆摊现象出现回潮。“这个时候,要让他们看到我们的决心,不整治彻底绝不收兵。”工作人员中有人灰心气馁时,赵虎及时给大家提了提神。

几轮“拉锯战”后,经过14个月的坚决整治,困扰赤岗多年的“天光墟”终于消失了。如今,原址新铺了沥青路面和透水红砖,在人行道竖起栏杆、摆上花盆,道路焕然一新。

谈起冲在一线的担当,赵虎说,“书记能否带动党工委,党工委能否带动群众,关键就看领导干部能否冲到前面。”

抓社会稳定,他是镇场有招的定心丸

2014年12月底的一天晚上,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赵书记,大江实业公司管理层换届选举出问题了,票箱都被抢了!公司员工聚集到街上,正拿着大喇叭喊话!”赵虎一个猛子站起来,招呼着街道相关人员直奔现场。

“我是街道党工委书记赵虎,有事情可以慢慢跟我说。就算你们不相信公司,但是要相信政府。”赵虎一点点儿摸清了大江实业的情况。

这家公司有一千多股东,大都是当地居民。2014年,有投资商看中了它,打算投入上亿资金在此打造创意小镇。利益面前,股民们对换届选举候选人产生分歧,曾两度因不满选举结果而出现抢选票、砸票箱等情况。

大江实业情况复杂,并不是简单的维稳问题,面对这个烂摊子,赵虎身边的声音并不统一。有人不让他管,怕理不清这团乱麻,还要担责任;有人非让他管,因为公司内部实在解决不了。“请公司管理层来开会,暂时由街道接管公司,帮他们完成换届选举。”赵虎决定顶上去。

之后一个多月,赵虎带着大家一遍遍商量方案,挨个找符合参选条件的人谈话,确保各方都有代表进入候选。对于不能到场的股民,街道派人全市、全省、全国地逐户联系上门,总算取得了三分之二股东的授权。

2015年1月25日,赵虎早上7点就赶到了选举现场。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宣布选举结果,把结果贴到社区公示栏里,所有环节平稳完成!这时,从未离开现场的赵虎,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7年多来,这样的维稳故事还有很多。不管谩骂推搡的,还是挥刀扑来的,他始终沉着冷静,真诚做群众工作,巧妙化解了矛盾。如今的赤岗,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交上级。

很多人问他,怕不怕?想不想换个岗位?赵虎脱口而出:“我这个书记都怕了,还怎么让别人上?”对于街道工作,他如此形容:“既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要踏下心来为老百姓做点儿事,如果整天想着跑,什么事也做不成。”

在赤岗,赵虎的担当作为并不是个例。在他的引领带动下,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个个都是干工作的一把好手,无职党员也在社区治理中兢兢业业。(记者 刘云)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