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企业风采

东风日产:开拓中外合资企业的党建新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段晨茜

2018年07月20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恰逢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下简称东风日产)成立15周年。历经15年发展,东风日产已成长为涵盖商品企划、造型、技术研发等全价值链体系的国内主流车企。年销量规模从6.5万辆增长到112万辆,行业排名从成立之初的第十名跃居前五;营业收入达到10倍增长,预计2022年将继续增长,达到1500亿规模。

“从6万多辆,站到120万辆的台阶上,其中党建工作对业务的引领和推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东风日产党委书记赵书良告诉本网记者。

自2003年成立,东风日产党委坚持用党的方针政策引领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公司着力加强基础党建以助力企业取得更好的经营业绩,构筑了包括政治担当、改革担当、发展担当、人文担当、廉洁担当、共享担当的“六担当”责任党建格局,将党的先进性成功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先进性,开创了合资企业从“合资”到“合心”、从“合心”到“合力”、从“合力”到“合赢”的聚合发展新路,也开创了中外合资企业的党建新路。

合资企业的党建之路

不同于国有企业,如何在中外合资企业健全党组织,并行之有效地开展工作,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是国内合资企业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亟待破解的问题。东风日产党委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活动,开拓了一条合资企业的党建新路。

赵书良在回答记者提问

赵书良介绍,东风日产这样一家合资公司在合资之初即建立了较好的体系框架,是中国第一家“党建进章程”的合资企业,亦是中国第一家实行党组织“两公开、两纳入”的中外合资公司。

他补充说,该模式即“党组织公开设立、公开活动;党群工作机构纳入合资公司编制、活动经费纳入公司预算”。这一模式的确立,为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组织和经费保证,为东风日产的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东风日产党委在布置党建工作时,并无合资与独资之分,而是进行一体化布局,秉持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理念,努力将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帮助企业在遭遇管理瓶颈和技术壁垒时攻坚克难。

具体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党建工作:

一是锻造思想引领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到公司各项生产实践工作中去,为达成公司目标汇聚强大思想动力。

二是锻造领导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中方团队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治理优势的双重引领。

三是锻造发展组织力,以党建事业计划为抓手,搭建党建互联网+平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推进核心工程、堡垒工程、先锋工程、清风工程这“四大工程”,让党建基础工作能够贯彻落实。

核心人才队伍建设

东风日产之所以能形成“合力”迅速发展,关键之一在于人才的选用和培养。

赵书良认为,“核心人才团队是东风日产党委掌握的最重要的一个力量,东风日产拥有400多人的管理团队,这样一支中坚力量是我们必须要关注的,让这400多人带着我们16000人的团队形成一个方阵往前走。干部队伍的教育一定要做好,这支队伍不能垮、不能坏、不能烂。”

东风日产党委充分认识到核心人才的重要性,并赋予他们更多职能,更多担当,让这些人才各得其所,从而带动和引领其他人的成长。

核心人才队伍建设也是“六担当”体系中“改革担当”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东风日产持续打造追求卓越、不甘平庸、“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领导团队和人才队伍,强化团队执行力和作风建设的目标,以及“崇尚挑战、渴望成功”的做事文化。

15年来,为充分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作用,东风日产党委坚持以“创先争优”推动党委班子、中方高管团队建设,对照“四好班子”、“四强党委”的创建标准,创新完善星级达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使公司及下属列入历年考核验收范围内的基层党委全部达成最高级别的“四好班子”、“四强党委”创建目标。

同时,致力于培育包括经营者、职业管理者、技术专家、技能员在内的四支核心团队,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公平公正的人才培育、评价和成长发展体系。

另外,该公司还在员工能力发展和人才运营领域精耕细作,实现了人才体系化运营、专业化培养和多元化发展,最终促成了企业的前进与成长。

(责编:段晨茜、闫妍)
相关专题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