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

周海江谈优秀企业家精神:担当三种责任 弘扬五种精神

2017年09月29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周海江谈优秀企业家精神

9月28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学习贯彻25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精神。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在会议上发言时说,在新华社25日下午播发《意见》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认真学习。该《意见》是党中央、国务家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企业家的地位和价值,也是国家层面首次对经商阶层的全面性、根本性肯定,文件浸透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家的爱护、尊重、培育和期待。

周海江在座谈会发言中指出,从时间维度来看,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对经商阶层始终认可度不高,而此次《意见》是首次从国家层面对企业家阶层和企业家精神的认可,这份《意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空间维度来看,世界经济低迷,美国减税反响不小,声音嘈杂,而党中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此《意见》有一文定天下的功效,对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全球崛起有重要的意义;从价值维度来看,人才是最大的资源,而企业家更是最稀缺的人才,此《意见》极大激发了大众的创业创新热情,创造财富源泉将极大迸发。历史将再次证明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正确。

对照《意见》要求,周海江认为,优秀民营企业家应该“担当好三种责任、弘扬好五种精神”。

担当好三种责任,第一是政治责任。周海江指出,最关键的还是信念,还是政治定力,还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中国特色的企业家,必须毫不动摇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对国家对未来充满信心,不被杂音所干扰,才能心无旁骛、集中精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多年来,红豆集团归纳出“听党话、跟党走,看绿灯、走正道”十二字的发展理念,始终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听党话”,就是要听党中央的话,听总书记的话;“跟党走”,就是要跟党的方针政策走。“看绿灯、走正道”,就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坚持不靠关系靠政策,国家政策坚决执行,政府困难尽力分担;坚持按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布局企业发展。经过多年实践探索,红豆形成了“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的“三位一体”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广大中国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借鉴样板。今年3月,周海江专门出版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一书,在中央党校举行的首发研讨会上,得到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

第二是发展责任。周海江认为,企业家是生产要素的组织者、使用者和支配者,承担着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天职。在经济新常态下,许多企业面临新考验新挑战,正是优秀企业家大显身手的好时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正在和必将产生伟大的企业、伟大的企业家和伟大的企业家精神。

在红豆集团的发展实践中,周海江归纳了打造“三自企业”的做法,即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周海江认为,产品市场是品牌说了算,要素市场是资本说了算,企业发展是创新说了算。如果说打造“三自企业”是路径,那么坚守实业、创新转型则是手段,只有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坚持不断创新转型,才能实现企业的高质量运行,承担好推动中国经济加快发展的责任。

第三是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家作为先富起来的一批人,富裕之后该如何?周海江认为要自律、要报恩、要共富。为此,红豆集团连续17年不惜投巨资倡导中国人“过自己的情人节——七夕节”,还先后成立了2500万的“红豆慈善基金”、2000万的“无锡耀庭慈善基金”、2000万的“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已向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3亿多元。

周海江表示,企业应该将发展红利惠及各相关利益方,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的共赢。我们在柬埔寨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就是因为坚持“八方共赢”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获得了当地民众的普遍拥护和支持。习总书记在署名文章中称赞“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家的要求,周海江结合从小耳濡目染老一辈锡商,如荣家、唐家为代表的工商巨擘的创业故事和人生传奇,他认为,除了担当好三种责任,还要弘扬好五种精神,即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学习精神和担当精神。

“创业精神”是指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奋发图强、坚韧刚毅、勇于开拓。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新老企业家的基本精神特征。“创新精神”是指敢为人先、勇破旧规、不断创造,想别人所未想、做别人所未做,在产品、管理、技术等方方面面实现新突破,开拓新市场、实现新价值。“工匠精神”是指专心专注、至精至善。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是对立统一,前者讲求变化,后者讲求不变。变与不变之间彰显的都是企业家精神——每做一样事情都要专注,坚持不懈,做深、做精、做到极致,那就会成功。工匠精神是企业产品做好做优的保证;而创新精神,则让企业的产品更符合市场竞争的需要。二者和而不同,其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效益。“学习精神”是指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也就是要学思结合。时代瞬息万变,唯有不断苦学,才能跟上时代脚步,才能把握知识制高点,赢得先机,成为强者和胜者。“担当精神”是指崇德厚生、实业报国。我们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要求企业家“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责任上有担当”。我认为企业家的担当精神,首要责任是要把企业发展好;再就是履行好关爱员工、奉献社会、回报国家的社会责任。

周海江最后表示,希望广大企业家共同努力,争创优秀企业,争当优秀企业家,彰显优秀企业家精神,用更好的业绩和更大的贡献,来回报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广大企业家的支持和关心。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企业家之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